习近平眼中的好教师是什么样的?

习近平眼中的好教师是什么样的?

摘要:习近平强调,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5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扶贫必扶智

习近平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强调,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国培计划

2010年,国家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到2014年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700多万人次,实现了对中西部640万农村教师培训一轮的目标。从2015年起,“国培计划”集中支持中西部地区乡村教师校长培训。

【习近平近年关于教师的重要讲话】

谈教师的作用:

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2013年9月9日,教师节前夕,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古人说‘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职责第一位的就应该是‘传道’。”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师大与师生座谈时再次强调了教师、教育的作用。

谈教师的品质:

理想、道德、学识、仁爱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师大提出了四点好老师的共同特质。

谈教师的发展:

使教师成为最受尊重的职业

“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2013年9月9日,习近平向广大教师致慰问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