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支海军陆战队部队

第一支海军陆战队部队

──海军陆战队第一团

摘要:1979年,中央军委决定重建海军陆战队部队。12月20日,人民海军陆战队第一旅在海南岛组建。新组建的海军陆战队突出机动性和快速反应等特点,具有较强的独立作战能力。

gf-a02.JPG (24538 字节)

在一般人的想象中,海军陆战队是穿着海军服装的陆军,其实,海军陆战队是名副其实的海军。主要任务是独立或配合陆军部队实施登陆作战,夺取登陆点和登陆地段,保障后继梯队登陆。

中国的海军陆战队,最早可追溯到辛亥革命。当时,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军曾建立过海军陆战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直把建设海军陆战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经中央军委批准,1953年4月20日,人民海军第一支海军陆战队部队——海军陆战队第一团,以陆军一个步兵团和二个步兵营为基础在华东军区海军组建。翌年12月9日,以陆战队第一团和原有的一个水陆坦克教导团为基础,抽调华东军区水兵师师部及所属水兵第二团,合编组成人民海军第一个陆战师。后因任务变化,这个陆战师于1957年已6月撤销,编为上海警备区守备部队。

1979年,中央军委决定重建海军陆战队部队。12月20日,人民海军陆战队第一旅在海南岛组建。新组建的海军陆战队突出机动性和快速反应等特点,具有较强的独立作战能力。

海军陆战队第一旅自组建以来,先后担负近海岸防、两栖作战演习、驻守岛礁等任务。同时,作为人民海军对外的一个窗口,多次圆满完成接待外宾任务。在1998年抗洪救灾的斗争中,海军陆战队第一旅的指战员表现出色。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