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寄托共同发展振兴的远大志向

钟声:寄托共同发展振兴的远大志向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丝路精神熠熠光辉,照亮各国携手砥砺前行的征程,拥抱更高水平、更广空间合作共赢的明天

概举“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果,阐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之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重要演讲。复兴丝路合作历史进程中又一个重要时刻由此标注。

3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沿线各国给予广泛认同,纷纷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深化合作。事实一再证明,“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但机遇是世界的。随着“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推进,中国作为一个公共产品提供者的形象变得更加丰满。

“但愿我们的人民生活得幸福富有。”演讲当中,习近平主席引用了乌兹别克斯坦诗人纳沃伊的这一著名诗句。让人民生活得幸福富有,何尝不是支撑中国同各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共同目标和不懈追求!

今年2月,中乌双方合作建成中亚第一长隧道“安格连—帕普”隧道,隧道所在铁路建成后,将改变乌兹别克斯坦境内运输需绕道他国的窘境,对于乌兹别克斯坦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对外联通的意义可想而知。3年来,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一带一路”成绩单上每一个数字,映照亿万民众创造幸福生活的美好行动,寄托沿线各国追寻共同发展振兴的远大志向。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为了抓住历史性发展机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中国愿同沿线国家一道,在自愿、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携手构建务实进取、包容互鉴、开放创新、共谋发展的“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规划对接为基础,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人文交流为支柱,以金融互利合作为重要保障,积极开展双边和区域合作,努力开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愿同伙伴国家携手努力,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主体、全方位、跨领域的互利合作新平台;愿同伙伴国家一道,继续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强金融创新,拓展人文领域合作,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

中亚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中亚地区同样扮演了特殊角色。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首访中亚,历史名城撒马尔罕牵动历史记忆,复兴丝路合作的倡议激起广泛共鸣。2016年仲夏,习近平主席再访中亚,布哈拉的灿烂历史文化又一次引导人们鉴古观今。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丝路精神熠熠光辉,照亮各国携手砥砺前行的征程,拥抱更高水平、更广空间合作共赢的明天。

“一带一路”建设成就斐然,再出发收获新动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