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春平: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几点认识

冯春平: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几点认识

中国进出口银行战略规划部党支部书记冯春平

摘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对发展问题思考的最新成果。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确立为发展的新理念,强调坚持创新发展,这表明我们党对发展动力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也为今后我国发展找到了稳定的动力源。协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方法,即统筹兼顾。

按照行党委要求和战略规划部党支部的工作安排,今天由我来给大家上一次党课,其实是将我本人对党中央开展“学党规党章,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活动的一些认识,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 

我先谈一谈对学党章党规的一些认识。 

首先,党章是我党的根本大法,是党的章程。说到章程,就是任何一个组织所赖以活动所应遵循的根本原则的高度浓缩。章程对组织活动的指导地位和作用毋庸置疑,这一点在我行在筹建香港代表处过程中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是因为我行原批准章程中使用的英文名称是“The Export and Import Bank of China”,但后来我们更常用的名称是“The Export-Import Bank of China”。香港金融监管当局让我们解释,名称中“and”变为“—”的根据在哪里。香港监管当局的严肃认真的态度再次提醒我们,章程的根本大法的地位是如何的重要。 

党章经历了党在实践、理论、思想等方面不断提升总结的过程,从1921年党的“一大”召开指导最近的十八大,党章得到一步步完善和充实,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新思想和新理论。这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2012年十八大,党章将“科学发展观”理论地位更加强调,将其在党章的位置提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得到进一步完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提出也充分证明了这一发展过程。最初我党只是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问题越来越突出,发展的利益共享以及公平的问题促使提出了社会建设,到十八大则由于人民对更清洁的空气和水等环境的关注又加入了生态建设。这充分说明了党章的完善过程,就是经济社会实践理论思想的充实完善过程,是为了保证我们党作为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执政党组织,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的形势,始终占据时代的最前沿。 

以党章为基础组织和建设党,这是我们党多年来从革命和经济建设不断取得胜利的保障。抗战胜利后,我党起初力量相对国民党要弱小,但在几年时间内就打败了国民党,将其赶到了台湾岛。对我们党为何能够取得最终胜利有许多研究和探索。国民党怎么看待呢?蒋介石曾写过《苏俄在中国》,在其中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苏联的帮助。当然这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原因可以从蒋介石对国民党败退的一些反思得到启示。蒋介石认为,国民党之所以失败有几个原因:纪律涣散,没有信仰,缺乏群众支持。这恰好从反面证明了我党为什么能够胜利。首先是我的那个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有着坚强的纪律。我党有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我党得到了老百姓衷心的拥护。而上述所有这些,都是因为我党是在党章的指导之下所取得的。包括解放后经济建设时期至今所取得的成绩,无不是以党章为保障的共产党领导的结果。 

下面我来谈谈对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一些认识。 

我们上面所讨论的我党的党章是高度浓缩和概括的文件,要理解其中的深刻的内涵和逻辑,则应深入学习系列讲话。我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所包含的精神,可以概括为几个大的方面,一是“四个全面”理论的提出,一是“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再就是“五位一体”的强调。而这三方面又相互阐释,成为一个完整的整体。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对发展问题思考的最新成果。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确立为发展的新理念,强调坚持创新发展,这表明我们党对发展动力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也为今后我国发展找到了稳定的动力源。协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方法,即统筹兼顾。尽管在不同的时期和发展阶段上,发展有重点和非重点之别,但是各部分之间必须保持合理的关系,实现相互配合,协同发展,整体推进,这样经济社会才能可持续地前进。绿色发展理念承认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有限性,强调经济发展要与社会、资源、环境相互协调,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要“绿色化”“生态化”,这是对传统发展理念的一种批判性超越,是一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开放是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在经济全球化浪潮日益高涨的当今时代,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共享就是人人参与发展,在发展中人人尽力,发展的成果人人享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它明确了发展的根本目的,也充分激发了群众积极参与发展的热情。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就形成了新常态发展条件下实现党的目标的重要战略布局,同时,这也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宏大设计,更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明新时代的历史坐标。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着力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发展,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条件下,只有这样“五位一体”的发展才是硬道理,才是为人民群众欢迎和期盼的发展,才是让人民群众越来越感觉到亲近和温暖的发展。在中国经济风雨兼程马不停蹄地快速发展30余年之后,能够有效推动“五位一体”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办法只有改革,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着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扫清体制障碍。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目标的根本途径,只能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步伐,使党的执政方式和国家社会的治理方式都尽快纳入法治的轨道,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依法保障党的持续执政和国家民族的长治久安。 

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都需要党坚强有力的科学领导。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党才有资格和能力适应全面建从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唯有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自身的改革与创新,党才能承担起起顶层设计、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责。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体现,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党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这就是党的领导力量的体现。 

最后我来谈谈做合格党员的问题。 

我觉得,做合格党员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以上要遵从党章的要求,二是遵守条例和准则的要求,这既是党章的具体化,也是一种正面清单。三是坚决贯彻“反四风”要求,全面落实党的八项规定,坚持长期。四是作为我们支部建设来说,还存在一个大气候和小气候的问题。改进和改善大气候,基层党组织要在改善小气候方面着力。从我们战略规划部党支部来说,把支部建设好,我认为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要从小事做起。二是从自己做起。三是从实际工作做起。战略规划部的几个工作,包括研究、合作和战略规划等项工作,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做好了就是对党的工作做出了贡献。四是把支部作为我们每一位党员共同的生态环境,把工作落到实处。把党的相关规定、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的精神与我们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用学习到的思想、理论和精神来指导我们的工作,贯彻中央的政策,服务国家的战略,从我行的战略规划的角度来体现我党的方针政策,这就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如何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的最佳途径。 

以上是我本人对“两学一做”活动的粗浅认识,请各位党员同志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