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岩:践行五大理念 主动作为 勇于创新

徐岩:践行五大理念 主动作为 勇于创新

中国进出口银行国际部党支部书记徐岩

摘要:创新增强了我部履职尽责能力。伴随我行成长,国际部不断优化部门综合管理职能定位,相继孵化了优惠贷款、外汇资金和贸易金融等业务,为后续成立的优惠贷款部、资金营运部和贸易融资部奠定了基础,为我行的改革和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

根据行党委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作为支部书记今天由我给大家讲一次党课,算是个人的一点心得,同大家一起座谈分享。 

一、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确定了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习近平同志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 

创新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面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关键动力;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发展整体效能、推进事业全面进步的有力保障;绿色发展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是通往人与自然和谐境界的必由之路;开放发展是中国基于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历史总结,也是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必然要求;共享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提到首要位置,指明了我国发展的方向和要求,代表了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体现了我们党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的深化。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到今后工作中,切实以新理念、新精神引领我们各项工作的开展。下面我就“创新”理念在我行发展和我部工作中的实践谈谈自己的体会,并就党员干部培养创新能力谈谈自己的看法。 

二、创新驱动发展,助力我行快速成长 

我行自1994年成立至今经历了22年发展历程,从过去不知名的单一的官方出口信用机构已发展成为当今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既支持出口又支持进口、既提供发展援助又支持对外投资的国际经济合作银行。目前,进出口银行在国内已设立了26家分行、在境外设立1家分行和4个代表处和9个总行直派境外工作组。截至2015年底,我行支持的项目已遍布全球五大洲的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本外币贷款余额超过21000亿元,位居国际同类机构首位。据统计,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和韩国输出入银行资产总额在2014年分别只有我行的59%和28%。我行在支持中国经济融入国际经济、支持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进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没有创新,就没有我行的辉煌发展。创新不仅是一个国家、民族的动力源泉,也是机构发展的动力作为政策性银行,我行肩负着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使命和任务。二十多年以来,我行不断深化内部改革,积极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制度机制、创新机构流程、创新产品服务,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在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外贸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引导和带动作用,在履行使命、完成任务方式上不断创新。以对外合作模式为例,我行既坚持以项目为基础的合作模式,通过一个又一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彰显合作成果,又注重加强国别规划,采取一揽子合作模式整体推进对外战略合作。在业务拓展上,我行既注重发挥优惠贷款的龙头作用,又加强优惠贷款与自营贷款的协调配合,以“两优”贷款带动自营业务发展,形成业务发展合力。此外,我行还注重信贷业务和投资业务相结合,稳步发展国际投资合作基金,积极承办和参与了多支多双边合作基金的设立、运作和管理,如东盟基金、中东欧基金、欧亚基金、中拉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以及丝路基金等。正是因为我行坚持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坚持创新,坚持在对外经济合作中主动作为,才有了今天的规模和发展。 

创新增强了我部履职尽责能力。伴随我行成长,国际部不断优化部门综合管理职能定位,相继孵化了优惠贷款、外汇资金和贸易金融等业务,为后续成立的优惠贷款部、资金营运部和贸易融资部奠定了基础,为我行的改革和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为履行好综合管理职能,改革后的国际部继续积极探索创新,一方面将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行党委的工作思路融入配合高访、承办会议、参与多边双边合作等各项任务中,另一方面积极抓好海外机构规划建设,以对外交往的国际化和机构的国际化支持我行“走出去”业务发展。比如,在对外交往中,我部创新外事工作思路,不拘泥于办好每一场外事活动,而是紧密围绕我行中心工作,发挥国际部对全行外事工作的牵头、协调和管理作用,配合业务部门主动策应高访、峰会等多双边外交活动,积极推进了一批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为当好行领导的外事参谋助手,我部理顺了行领导出访报批程序和重要外事活动报批程序,印发了《关于规范上报拟在领导人见证下签署协议的文本材料的通知》,增强了高访协议签署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为充分发挥制度引导、激励、约束等功能,真正实现依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我部修订完善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外事管理规定》,推动我行外事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为配合国家外交布局的全面展开,我部发挥优势,主动参与各种多边、双边国际合作机制,并就深化对外经贸往来与国际经济合作提供了大量意见与建议,为助力全行业务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再如,为缓解我行海外业务发展和境外机构建设不匹配的矛盾,我部深入研究,周密拟定方案,不断完善总行直派境外工作组派出模式。2013年以来,我行陆续向东南亚、南亚、加勒比地区、中亚、中东欧、南美地区派驻了9个总行直派境外工作组,配合总、分行加大对海外业务的支持和管理,为我行改革发展积累了业务、机构和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同时也为我行加快海外机构建设步伐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增强党员干部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习近平同志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代表了当今世界发展潮流,居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面对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新环境和我行深化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国际部干部员工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增强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岗位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个人作用,才能适应我行政策性定位的现代金融企业发展的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党员干部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扎扎实实立足本职岗位。创新的基础是充分认识、深入了解,没有认知的创新很难切合实际。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熟悉本岗位所需业务技能,熟练掌握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管理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业务素质国际部的同志,无论在哪个处工作,我想有两点都是基本功的要求,一是对外事管理办法和工作流程的掌握做到应知应会,烂熟于胸。二是对一门语言的掌握。基础打牢,对本职工作有深刻的理解,才可能在工作方法方式等方面创新。 

二是拓宽工作思路,注重调查研究。要围绕我行的改革发展和我部的职责定位,深入了解业务部门需求,认真研究,不断改进和完善有关工作制度、机制和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要注重金融同业交流,建立同业之间的横向联系,借鉴同业一些好的做法和实践,在工作中加以吸收运用,更好地服务于全行的业务发展。 

三是勇于探索,善于总结。要不拘泥于传统思维和做法,在尊重事实和科学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既要勇于探索,又要善于总结。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和差距,才能发现和掌握规律,把工作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四是要践行“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定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在提高贯彻力、执行力、创造力上下功夫。要自觉置身于规矩之下,熟悉规矩,分清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把懂规矩当成一种责任,守住原则红线,常怀警戒之心。要守好规矩,坚持按制度程序办事、用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努力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的党员领导干部,为我行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当前,正值我行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适应改革需要新成立的国际部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做好全行外事、国际合作交流、海外机构建设的管理、服务、协调工作,是行党委赋予我部的任务,更是我部的职责,需要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每一名同志都应把握发展机遇,自觉服务于工作开展需要,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工作,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为我部服务我行战略转型、建设政策性定位的现代金融企业贡献力量,共同创造我部十三五时期的精彩开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