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亚平:强化“四个意识” 以党建统领民生业务发展

孟亚平:强化“四个意识” 以党建统领民生业务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副总裁 评审三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孟亚平

摘要:中央明确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强化“四个意识”以党建统领民生业务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副总裁 评审三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孟亚平 

(2016年4月) 

一、加强思想建设,明确党建理论的学习内容和重点 

(一)党的理论及主要内容 

党的理论是指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基础上的科学理论。《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党的性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四项基本要求: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的重要论述,把握当前党建理论的热点和重点 

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内涵十分丰富,主要体现在“六个建设”,即,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一是在思想建设方面,他强调,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二是在政治建设方面,强调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三是在组织建设方面,强调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加强党的团结,要靠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关键是治吏。四是在作风建设方面,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工作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强调解决“四风”问题。五是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强调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六是在制度建设方面,强调建立加强党的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四个意识”,做守纪律、讲规矩的党员 

首先,什么是纪律和规矩?它们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党的政治纪律,是指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政治活动和政治行动的基本要求,是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党章,这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二是党的纪律;三是国家法律;四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从概念的层面,“党的规矩”要比“党的纪律”更大。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不成文的、相对柔性的规矩。 

其次,深入领会“四个意识”的含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1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定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一把手”读书班上,胡怀邦董事长强调,“四个意识”中,政治意识是根本,大局意识是基础,核心意识是关键,看齐意识是重点。我们要始终胸怀全局,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作为我们局的同志来说,中央和行党委定下来的事情,一定要照着办、抓紧干。 

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常补精神之“钙” 

(一)以“两学一做”为抓手,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中央明确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二)以“两学一做”为重点,不断强化党性意识 

学党章,主要是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党规,主要指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这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就是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新形势下开发性金融事业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三)重温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讲求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 

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包括了“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学会弹钢琴”、“要抓紧”、“胸中有数”、“精兵简政”、“力戒骄傲”等12个方面的内容,强调要搞好班子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讲求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胡怀邦董事长指出,“一把手”,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好用好哲学,学会统筹兼顾,抓住主要矛盾,在工作中要抓住主要矛盾,解决根本问题。这不仅适用于领导干部,也适用于普通的党员干部。 

三、深刻理解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理念、新思路,真正把国家的大政方针学深学透 

(一)关于深入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胡怀邦董事长强调,对开行来说,经济发展新常态是我们服务战略和经营发展的大环境、大背景。开行“十三五”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处于战略机遇期、创新发展期和重大考验期,这是行党委在深刻领会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础上作出的重要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 “新常态不是一个避风港,不要把不好做或难做好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 

(二)关于深入理解五大发展理念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胡怀邦董事长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思想结晶。 

(三)关于深入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些专家学者把我们所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派混为一谈,一味地用西方的概念解释中国问题,用西方的理论指导中国实践。这些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解读都是不完整、不正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四、认真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层层落实“两个责任” 

(一)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摒弃“金融央企党建特殊论”,全面贯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针对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我行反馈的巡视意见,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在思想认识上,要彻底摒弃“金融央企党建特殊论”。胡怀邦董事长指出,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决不能把党的领导放在一边,忘记党性原则和政治立场。 

(二)主动落实“两个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标杆、做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修枝剪叶,自觉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对于我来说,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我们局负责,对大家的成长负责。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接受党内各项监督。对于班子成员和处长,要在分管的领域内承担相应的责任,在思想学习、工作推动、纪律监督等方面,增强主体责任的意识。对于支部委员,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在组织发展、党建宣传、纪检监督、青年培养等方面承担相应的责任。要发挥好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及时给大家敲敲警钟、拉拉袖子。对于党小组长,要充分注重发挥他们在支部与党员之间的纽带作用,做好小组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工作。 

五、主动落实行党委战略部署,以党建为统领,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民生业务迈上新台阶 

(一)明确行党委对民生业务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热点,支持重点 

今年“两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有许多任务都与我们的工作密切相关。比如,在脱贫攻坚方面,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其中易地搬迁200万人以上。三农发展方面,将实施一批水利、农机、现代种业等工程。在棚户区改造方面,要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胡怀邦董事长指出,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常态,聚焦国家战略重点,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有限金融资源,努力取得更大实效。 

(二)继续坚持“三融入”支部工作法为指导,做到“高标准、严规矩、真感情”,以党建统领民生业务发展 

支部会继续坚持 “高标准、严规矩、真感情”,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业务发展”的理念,从细小事情做起,严格内部管理,全心全意服务员工,营造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以党建统领业务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坚持“高标准”,在工作中继续坚持“三融入”工作法,“六必谈”和“首问负责制”等做法,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落实。二是坚持“严规矩”,从细小事情做起,严格内部管理。按照行内的要求,继续加强对考勤、保密、费用、督办等方面的内部管理。三是坚持“真感情”,主动关心员工,营造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