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每季一课 每月一讲 每周一学

国家林业局:每季一课 每月一讲 每周一学

摘要: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关于在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国家林业局党组的部署,计财司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强化、两提升”学习实践,用“四个着力”重要思想统领计财工作,组织开展了“每季一课、每月一讲、每周一学”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每季一课 每月一讲 每周一学

以系列讲话精神统领计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央党校有关专家授课

司长讲党课

党员干部认真听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对林业生态建设作出了一些列重要指示。2016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森林生态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森林关系国家生态安全,提出了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的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四个着力”重要指导思想。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关于在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国家林业局党组的部署,计财司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强化、两提升”学习实践,用“四个着力”重要思想统领计财工作,组织开展了“每季一课、每月一讲、每周一学”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计财司党支部坚持开展“每季一课、每月一讲、每周一学”活动。每季度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每月组织司领导、处长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工作实际,为全司党员干部讲学习体会、谈工作思路;每周组织党小组开展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和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等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森林关系国家生态安全的理念,准确把握林业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加快林业改革发展的责任和信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举措,补齐发展短板,为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思想保障。不定期开展司领导讲党课活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生态安全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章党规、局党组确定的林业改革发展重大举措,精心设计党课主题。

二是制定方案,狠抓落实。按照国家林业局党组要求,计财司党支部制定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生态安全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将各项任务细化落实到各处,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计财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闫振同志要求计财司各处紧紧围绕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工作,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把总书记讲话记在脑子里、体现到行动上。全司党员分两个党小组开展交流研讨,每位党员都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书面学习体会、交流发言,强化学习效果。

三是学做结合,突出重点。按照“四个着力”的要求,举全司乃至全局力量,认真修改完善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组织开展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系列解读活动,深入学习局党组确定的林业改革发展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提升党员干部用“四个着力”重要思想引领计财工作的能力,科学谋划“十三五”林业大工程大项目大政策,努力把林业发展的机遇转变为林业发展的优势,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林业的决策部署转变为推动林业改革发展的动力。

二、学习体会

第一,森林关系国家生态安全是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在林业领域的集中体现和高度凝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森林是国家、民族最大的生存资本,是人类生存的根基,关系生存安全、淡水安全、国土安全、物种安全、气候安全和国家外交大局。必须从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让历史的春秋之笔为当代中国人留下正能量的记录。总书记是站在治国安邦、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来思考森林问题。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民群众期盼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自然生态系统中,只有森林生态系统最能全面地、广泛地、深层次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精神需求、生态需求,并且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潜力的挖掘,森林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福祉不可估量。总书记作出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党中央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思想。

第二,“四个着力”既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在保护和改善自然生态、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上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以及一脉相承的实践轨迹,又体现了根据新时代、新情况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新的新理念、新举措。总书记讲的“四个着力”,既对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的要求,又有新形势下的新范畴、新领域。总书记强调,25度以上的坡耕地要退耕还林,一些被污染而不能耕种的耕地也可以用来造林,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明确要求提升森林组成、结构、功能),要利用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开展造林绿化,要退耕还湿,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建设国家公园。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将对中国的生态、中国的面貌起到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三,每一个林业计财工作者都应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危机意识。总书记对森林生态安全的高度重视,对我们是极大的鞭策和鼓舞,也是给我们出的一份考卷。总书记要求非常高,人民要求非常高,作为计财工作者,要做好这份答卷,一定要要树立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危机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以“四个着力”重要思想为统领,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取得成效

一是强化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通过开展森林生态安全学习实践活动,计财司全体党员干部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大家一致认为,“四个着力”切中了当前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指明了林业发展的方向。着力推进国土绿化针对的是我国森林资源总量不足的问题,努力的方向就是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坚持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强重点林业工程建设,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着力提高森林质量针对的是我国森林资源质量不高的问题,努力的方向就是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质量优先,坚持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并举。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是改善人居环境和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是增加森林面积,拓展绿色发展空间的重要手段,努力方向的方向就是搞好城市内绿化、搞好城市周边绿化、搞好城市群绿化,充分利用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开展绿化造林。着力建设国家公园,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遗产,努力的方向就是整合设立国家公园,从健全法律、完善机制入手,更好地保护珍稀濒危动物。 “四个着力”是精准扩大森林面积、精准提高森林质量的根本之策,是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方向路径。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保护和改善自然生态、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上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以及一脉相承的实践轨迹,又体现了根据新时代、新情况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新的新理念、新举措。

二是精准聚焦“四个着力”,扎实推进计财工作。计财司围绕“四个着力”,要求各处制定了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计划,按季度督办。着力推进国土绿化方面,大力推动林业“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整合谋划林业重点工程,优化工程布局。提高造林补助标准,落实好25度以上坡耕地还林和污染耕地造林任务,编制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和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建设工程,加强“一带一路”等重点地区防沙治沙,争取将国家重要湿地中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纳入退耕还湿范畴;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创新产权模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着力提升森林质量方面,扎实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强森林经营,编制森林经营中长期规划,制定省级、县级森林经营规划编制指南,完善森林经营抚育技术规程,按照“五宜”要求,分区施策。实施好三年滚动营造林生产计划,落实《国家储备林制度方案》,出台《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2016-2050年)》。加快落实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改革政策,尽快出台化解森工企业和国有林场金融机构债务的指导意见,落实“45、55”林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政策,加强国有林区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深山远山职工搬迁、国有林区林场管护用房给予支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探索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动态调整和分级补偿机制。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方面,研究编制全国森林城市建设规划,结合实施林业重点工程,搞好城市内绿化,使城市适宜绿化的地方都绿起来,搞好城市周边绿化,充分利用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开展绿化造林,搞好城市群造林绿化,扩大城市之间的生态空间。着力建设国家公园方面,积极协调财政部出台野生动植物保护型国家公园建设扶持政策,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结合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大熊猫、东北虎豹、亚洲象、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保护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建立珍稀野生动植物类型的国家公园打好基础。

在今后的工作中,计财司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认识、深化理解,认真贯彻局党组的各项部署,全心全意完成好局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为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