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郭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6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提出了新的重要思路。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根据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它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它以沿线各国发展规划对接为基础,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人文交流为支柱,以金融互利合作为重要保障。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疲弱乏力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建设结合沿线国家市场规模和资源禀赋,有效激活了沿线国家发展需求,促进各国优势互补、扩大合作,必将大大激发沿线国家经济活力,有力推动各国乃至世界经济更好发展。

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特别是要着力深化环保合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着力深化医疗卫生合作,加强在传染病疫情通报、疾病防控、医疗救援、传统医药领域互利合作,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着力深化人才培养合作,倡议成立“一带一路”职业技术合作联盟,培养培训各类专业人才,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着力深化安保合作,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携手打造“和平丝绸之路”。网络、模式、平台、项目“四大倡议”和“4个着力”“4个携手”,进一步丰富了“一带一路”的思想内涵,指出了更为明晰的发展路径,必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带一路”建设是在不断探索中前进、不断发展中完善、不断加强合作中成长的。“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和布局已经初步完成,并取得了显著的早期收获,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25%。截至目前,共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方制定出台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并同3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沿线各国人民共同的梦想,是世界共享的发展机遇。

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与相关国家的伙伴关系更加密切了。3年来,中国同20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运营,57个国家积极参与其中;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顺利组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可靠的资金保障。在此次中东欧和中亚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分别与三国元首达成共识,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快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与三国的关系再上新台阶。有了良好的政治环境,经贸关系必然更加密切。

3年前,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国家期间,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此后又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3年后,习近平主席又一次在中亚国家的讲坛上发表了关于“一带一路”新思路的重要演讲,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注入强劲动力,再次书写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篇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