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宣传不能是空洞说教

禁毒宣传不能是空洞说教

毒品,犹如生在文明社会肌体之上的一枚恶疮,肆意吞噬人性中一切的美好和善良,将众多本来幸福美满的家庭拖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侵蚀着社会稳定和谐的根基……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禁毒话题再次引起了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今年2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2015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称,2015年,全国毒品滥用问题发生新变化,呈现出滥用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人员比例下降,滥用合成毒品人员比例上升,以青少年为主体的滥用合成毒品问题突出,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明显。这样的新变化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警惕。

其实近年来,滥用合成毒品的问题一直非常突出,此前的数据就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滥用合成毒品人员年均增长36%,累计登记人数超过滥用传统毒品人数,俨然成了一股“潮流”。而青少年群体本就喜欢寻求刺激和新鲜感,此类新型毒品获得青少年吸毒者青睐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问题是,我们的禁毒宣传工作是否跟上了这种新形势的变化呢?

首先从科普的角度来说,有多少人知道什么是合成毒品?我们中的很多人对于毒品的概念还停留在鸦片、大麻、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印象之上,对合成毒品知之甚少,包括笔者在内。我也是用网络搜索之后,才知道冰毒、摇头丸、K粉等就属于合成毒品。

其实每年,各地都会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力度在社会上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但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比如,有的宣传反复劝诫“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但对于什么是毒品却介绍得很少,宣传方式也大多是“恐吓”宣传,展示给青少年的一般是骨瘦如柴的吸毒者照片、毒品和骷髅在一起的形象,青少年很难从中真正了解毒品的种类、成瘾机理、识毒方法等,进而认清毒品危害。

而调查显示,青少年滥用合成毒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认识上存在偏差。有的认为,摇头丸、K粉等不是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意义的毒品,吸食不会上瘾,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甚至还有人觉得,吸毒是一种时尚的体验,是减肥的便捷方式……

可见,禁毒宣传不能是空洞说教,要增强贴近性和专业性。当有一天,禁毒宣传能够以更详尽和生动的方式讲清楚毒品的种类、形态,青少年涉毒的原因、成瘾机制、如何防范等细节,实现公众远离毒品的目标将不会太遥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