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新理念新要求新举措

报告人: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
简 介: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习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都提出了哪些新理念新要求新举措?
总播放:263432
发布时间:2016-06-27 14:00
  • 什么是新理念?理念,即人们思维活动形成的认识。因此,新理念可以说就是新观念、新观点、新论断。新理念往往可以起到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振聋发聩的功能,推动、带动着人们向前迈进。那么当前,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期,习总书记都提出了哪些新理念?[PPT][文稿]

  •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八个基本要求。一是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五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六是严明党的纪律;七是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八是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PPT][文稿]

  • 习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建设,基础在于全面,关键在于严,要害在于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思想,其次要落实八项举措。[PPT][文稿]

  • 高官为什么会落马?为什么会贪污腐败?最根本一点就是对共产主义的怀疑,觉得共产主义是虚无缥渺的、难以实现的幻想,所以落马官员毫无例外是精神空虚、不信马列而迷信鬼神,最终导致精神缺“钙”。[PPT][文稿]

  • 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重要的尺子,我们既要有铁的纪律来整治各种面上顶风违纪的行为,更要睁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他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PPT][文稿]

     

    W020141016546513300662

    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623/895977.shtml

    PPT: http://www.71.cn/2016/0705/898056.shtml

    视频专辑: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

    精彩论述:高官为何频频“落马”?

    2016年7月1日马上就要到了,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95周年的生日。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很好地谋划了未来五年我国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全面建成小康之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这样一个时段来看,我们党的建设非常光荣,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今天我主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谈一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要求和新举措。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现在主要有四本出版书籍。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二是《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二是《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四是《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在新的历史时期,这四本书把党的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是当前我们抓好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方针。

    今天,我们主要来谈一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要求、新举措。

    一、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

    关于新理念我准备从以下三个方面做一个说明。

      (一)什么是新理念

    我们说,理念就是观念、观点的意思。理念是人们的思维活动形成的认识,因此也可以说新理念就是新观念、新观点、新论断,新理念往往起着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振聋发聩的功能,它推动、带动着人们向前迈进。

    (二)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十大新理念

    第一,“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可以说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全新理念,这个理念就新在它前所未有地明确了从严治党的立足点和职责。

    第二,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表述的,他说:“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这些年来,世界上一些老牌执政党衰败落伍、丢权垮台的教训极为深刻,所以习总书记提出,我们党现在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考验、考试“考”好,努力交出来优异的答卷。

    讲到“赶考”问题,我想大家一定会想到,在1949年全国即将解放前夕,毛泽东同志从西柏坡往北京方向走,他就提出了“赶考”。那么,历史上曾经发生的“赶考”就是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李自成进了北京城一个月就待不下,就失败了。所以毛泽东同志提出“赶考”就是要我们吸取李自成失败的教训。夺取政权之后一定要戒骄戒躁,不能经受不起考验,那样就相当于我们没有把考试“考”好。

    那么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赶考”的问题,我认为这个理念就新在它突出地强调了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和危机感。

    第三,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的总规矩。党的十八大通过新修订的《党章》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习总书记说:“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个新理念,就是要唤起广大党员的党章意识,就是告诉我们“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然后才能够使我们党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的总规矩”这个新理念前所未有地突出了党章的作用,强调了党的纪律、规矩的重要性。

    过去我们也说过要学党章,要遵守纪律规矩,但是把党章确认为党的根本大法,而且要求我们唤起党章意识,这是空前未有的,确实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提出的一个重要的新理念。

    第四,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因此,从严治党首先就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想,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的新理念,也前所未有地提升了思想信念、精神道德的高度。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