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七”成功首飞开创我国航天事业新篇章

“长七”成功首飞开创我国航天事业新篇章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对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发出贺电。贺电说,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特向参加这次任务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研制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新建文昌航天发射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6月25日20时,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603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近地点200千米、远地点394千米的椭圆轨道,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圆满成功。

这次发射,旨在验证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设计正确性和各项性能指标,考核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系统执行任务能力,检验工程相关系统间的协调性和匹配性。从点火,到起飞,再到进入预定轨道,“长七”的每一步,都飞得精准、到位。

626_副本

“长七”首发的成功,刷新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纪录,意味着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中流砥柱”——长征七号,将使我国航天器进入空间的能力“更上一层楼”,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标志着我国进入太空空间的能力大幅提升,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发展掀开了新篇章。

此次“长七”首发开创的第一项新纪录是火箭运载能力取得新突破。运载火箭是进入太空的平台,平台越高,所能发挥的空间就越大。据悉,此次“长七”运载火箭是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其运载能力达到13.5吨,是中国以往运载火箭的1.5倍。

此次“长七”首发开创的第二项新纪录是发射占位用时突破极限。发射占位是指到达发射区之后,在发射区停留时间。从垂直转运到成功发射,“长七”只用了84个小时,是我国目前发射占位最短的火箭。与以往垂直转运只运输火箭不同,长征七号采用了更大更快的新型活动发射平台,火箭和设备同时垂直转运,到达发射工位后不再需要测试,简单准备后就能够发射,达到“即到即打”。

此次“长七”首发开创的第二项新纪录是首次在海洋环境发射。长征七号是我国首次在海洋环境下发射的火箭。与内陆发射场相比,海南文昌发射场湿热多雨和台风频繁的气候条件,对火箭上的精密仪器和设计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长七”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表明我国运载火箭已具备在复杂气象、气候环境下全天候的发射能力。

据悉,“长七”运载火箭是今明两年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开局之战,实现了“成功首飞”的预定目标。明年4月,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将由长征七号发射升空。到2020年,载人航天工程中很多任务将由长征七号火箭来承担,足见该型火箭在载人航天工程中的重要地位。显然,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成功首发将为载人航天工程提供可靠的运输工具,为后续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一直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回望过去,广大航天人胸怀爱国之情、肩扛报国之责,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就在今年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60年来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强调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此次“长七”火箭的首发成功,无疑是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向党和人民交出的合格答卷。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航天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矢志前行,相信以“长七”腾飞为新的起点,我国的航天事业必将奔向更加遥远壮美的星辰大海,必将加速助力我国早日迈入航天强国的行列。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群,1群:209961124(此群已满),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