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聚力转型 拥抱机遇

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聚力转型 拥抱机遇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在天津举行。来自全球的有识之士共聚一堂,畅叙“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

170多年的时间跨度,浓缩了沧海桑田的历史巨变。曾经错失两次“工业革命”机遇的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汹涌来袭时,正在以主人翁姿态与各国政要和产业领军人物共同拥抱这一历史性机遇。

回顾历史,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发展由盛到衰,再到奋起直追重新迎来盛世,走过了漫长艰苦的道路。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不仅创造了二战结束后一个国家经济高速增长时间最长的奇迹,同时也为正处于深度调整的世界经济增添了新的动力。

面对现实,正在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历史性机遇的中国,还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透过论坛开幕传出的种种信息不难看出,对中国经济如何克服短期波动、顶住结构调整阵痛、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人们普遍给予高度关注。对此,李克强总理在论坛开幕式特别致辞中明确指出,我们并不忽视世界经济的变量,以及中国经济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突出矛盾。我们仍然保留了比较充分的应对挑战的政策工具。事实的确如此。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增长主要是靠内需市场提供空间,通过深化改革克服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的增长。这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宏观背景下,实属不易。

展望未来,畅叙“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景无疑是美好的,但探讨如何应对中国乃至世界未来发展中面临的种种挑战又是严肃的。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正在致力于做好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的各种准备。一方面,坚持以超乎寻常的开放姿态主动迎接经济全球化新阶段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力促中国同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革;另一方面,着力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大力推进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生产与服务智能化、生活信息化及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促进发展的整体协调性、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落实共享发展理念。

如果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其中所蕴含的“转型的力量”也将是全局性的。对于中国来说,激发转型的力量,关键在于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站在全球发展的角度,中国的发展理念同样具有普遍意义。这就是李克强总理在论坛开幕式特别致辞中为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开出的三剂“药方”:一要积极实施结构性改革,放松管制,扩大开放;二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三要加强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中国将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以共享让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与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包容平衡增长、绿色可持续发展,共同迎接充满希望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