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融入核心价值

坚持立德树人融入核心价值

摘要: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声势。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及时发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做得好的学校和师生典型,开展“身边好学校”“身边好老师”“优秀少年”等典型宣传,弘扬正能量。

和风抚心扉,细雨润无声。近年来,厦门市完善和健全工作机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项积累正能量的“未来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突出学校教育主阵地,注重课题引领推动“三进”工作。从2007年初起,按照“课题引领、课堂为主、实践养成、着眼长效”的思路,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形成一系列独具地域特色的教育形式与方法,先后出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的研究》《“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优秀课件集锦》等书籍影像出版物。在总结梳理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了《厦门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指导纲要》,内容涵盖高中、初中、小学36个学科,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课程标准。2015年底,《纲要》丛书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今年第二套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优秀案例》36册(每学科一册)也将出版。

完善社会教育第二课堂。积极实施“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计划”,探索将课程教学与社区服务、研究性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途径和方法,切实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加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建立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社区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夏令营活动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推动志愿服务。

积极培育良好的师德师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成效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督导评估指导体系中。厦门市教育局编发《师德应知应会材料》《师德教育案例》,组织新教师上好“师德第一课”,开展“师德宣誓”“师德承诺”,实施“教师岗位大练兵、师德建设、百名校长万名教师进社区进家庭”三项主题活动,大力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声势。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及时发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做得好的学校和师生典型,开展“身边好学校”“身边好老师”“优秀少年”等典型宣传,弘扬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