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章要带着“真”“情”“实”“感”

学习党章要带着“真”“情”“实”“感”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治国理政的根本大法是宪法,管党治党的最高规则是党章。党章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体现了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是党之为党、党员之为党员“最本真”的东西。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必修课和基本功,要带着“真”“情”“实”“感”,努力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坚定理想信念之“真”。政党不是“乌合之众”、不是“私人俱乐部”。任何政党,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毛主席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这个“共同的革命目标”是什么?《党章》总纲明确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走向,这是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斯大林在《悼列宁》一文中说:“我们共产党人是具有特殊性格的人,我们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我理解,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特殊性格”。《党章》第2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入党誓词中有“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凸显的都是共产党人的这种“特殊性格”。革命烈士夏明翰诗云:“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革命烈士朱也赤诗云:“为主义牺牲,为工农死节,不负天地生,无污父母血”。这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坚强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学习贯彻党章,首要的就是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的理想、社会主义的信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厚植为民服务之“情”。“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早就说过,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党章》总纲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邓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雷锋同志说:“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孔繁森同志也有一句名言:“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必然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烙刻在心头上、融化在血液里。反之,群众在党员干部心中分量有多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县委书记的好榜样谷文昌,虽然逝世已经30多年,但他为之战斗一生的东山县老百姓至今仍然怀念他,“先祭谷公,再拜祖宗”成为东山县多年不变的风俗。小岗村原第一书记沈浩,“两任村官沥血呕心带领一方求发展,六载离家鞠躬尽瘁引导万民奔小康”,村民先后三次按“红手印”挽留他,那颗颗“红手印”都是对沈浩最大的褒奖。“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在“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实现人生价值,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无悔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中写到:“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务求干事创业之“实”。《荀子·修身》篇有言:“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只有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具体行动,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每一件事,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理想信念才真正有价值和意义。《党章》第3条规定党员必须“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党章》第34条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现代化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邓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共产党员的党性、先进性就是在艰苦奋斗、干事创业中体现出来的。干事创业是需要一点担当精神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自当树立“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的理念,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始终不忘职责所在、不被困难所阻,敢想敢干敢负责,善作善成善担当,真正做到“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以实际行动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常怀敬畏尊崇之“感”。明代学者方孝孺有言:“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人不知敬畏,则天不怕、地不怕,结局往往就是自作自受、自取灭亡。有敬畏心,则能“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所不可不止”。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纲领,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明确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党组织的行为规范和党的纪律,为每一个共产党员明确划出了“行所当行”和“行有所止”的“底线”和“边界”。每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章都应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有了敬畏之心,做人才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做事才会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做官才能自觉地为民尽责、为国竭力、为党分忧。有了敬畏之心,对待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等问题就会想得透、看得淡,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知所止,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只有内心敬畏才能真正尊崇。敬畏党章、尊崇党章,最核心的是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共产党员要知晓党规党纪、认同党规党纪、遵守与维护党规党纪,用党纪党规扎牢思想的篱笆,时时检点自己、约束自己,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抵得住诱惑,决不能“人前豪言壮语、私下污泥浊水”。敬畏党纪党规,遵守党纪党规没有“完成时”,也没有“观众席”,更没有“避风港”,决不阳奉阴违,耍小聪明、搞小动作,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统一性、严肃性与权威性,始终朝着共产党人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作者:王军  安徽省委宣传部宣教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