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5周年# “问”出党员责任担当,“献”礼党95岁华诞

#建党95周年# “问”出党员责任担当,“献”礼党95岁华诞

编者按:走过多少风,走过多少雨,您把我们带进了新世纪;您用多少爱,您用多少情,您带领我们走在和谐的春天里。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宣讲家网开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的各项事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诚邀广大网友共同参与。之后我们将持续选登#建党95周年#文章、诗词、漫画等多种形式的优秀作品,敬请关注。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恰逢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95岁华诞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剑指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不良之风,既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体现,更是为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刻画出了一条底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党员担当”。

637

图为:6月1日,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座谈会。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彰显全面从严治党力道。总书记上台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被提出,并且不断加速,一方面,狠抓反腐倡廉,打老虎、拍苍蝇,强势反腐消除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以反腐赢得民心,以反腐助力从严治党;另一方面,加快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力图确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强化作风建设,强化监管严防四风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再次在制度建设上出重拳,以《问责条例》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问责条例》强化党员责任担当,织密从严治党制度之笼。会议上再次强调了,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关键是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责任,做到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可以说,《问责条例》是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的体现和结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实现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在问责中,尤其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藉此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剑指为官不为刻画党员担当底线。有益国家之事虽死弗避。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担当责任,这是习近平为党员领导干部早就刻画出的“担当底线”,也是《问责条例》本身的目标和期待。党员干部,身负党员的时代和社会先进性之责,身负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岂能为党员而落后、为官不为、对人民麻木不仁、服务不到位、工作不积极?“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这就是《问责条例》所刻画出的党员担当底线。

适逢党的95岁华诞,什么才是最好的献礼?铭记党的历史和要求,强化自身的信仰力量,负起应有的责任担当,永葆党的先进性,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是最好的献礼。而《问责条例》直面党员责任意识下滑问题,直面为官不为乱象,强化责任担当,并以此织密制度笼子,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真可谓对党负责,对中华民族的民族复兴大业负责,是中国共产党95岁华诞的最佳献礼。制度的力道在于落实,《问责条例》亦是如此,期待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传达下去,用问责传导压力,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群,1群:209961124(此群已满),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