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抗战老兵:

探访抗战老兵:"当年我们为国而战"

摘要:前一秒还在说笑的兄弟,转眼灰飞烟灭。残酷的战场上,堡垒前的中国战士的尸体倒成一片。

老兵档案:钱青出生于1917年,20岁时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16期炮兵科。1940年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26集团军75军。

钱青家的老宅就在今天北山路曲院风荷隔壁江南名石苑的位置,一度林风眠等都是老宅房客。

1936年,19岁的钱青考入复旦新闻系。第二年,山河破碎,七七事变,20岁的热血男儿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16期炮兵科。1940年被分配到当年父亲任团长的、由浙二师演变的国民革命军26集团军75军。这是一支基本上全部由浙江籍的战士组成的军队。

在钱青的回忆里,影片中战争之惨烈远不及真实的历史。“大型战役,都是炮兵先上,双方炮弹往来一番后,步兵出。”钱青说,“炮兵小伤少,大伤多,刚才还在说笑的兄弟转眼间灰飞烟灭。”

当年的国军设备还算精良,用的是德国施耐德炮,还有克虏伯战防炮,但是数量不够,而日本鬼子装备好,训练有素,使得每一场都是血战也是硬仗。

比如有“中国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之称的枣宜之战(枣阳、宜昌)。宜昌素有“川鄂咽喉”之称,一旦失守,日本将深入抗战腹地,是以恶战。

说到这里,老人两眼放光,枯瘦的手臂大幅度地比划起来:“小日本的碉堡是建立在地面之下,前面一个大堡,后面连着30余个小堡,各堡之间有地道相连。”

前一秒还在说笑的兄弟,转眼灰飞烟灭。残酷的战场上,堡垒前的中国战士的尸体倒成一片。

而堡内日军的尸体脚踝上锁着铁链,铁链钉在地上,“只能战死,不能逃离”。可想而知,当年的作战难度有多大。

他想说当年我是为国而战

如果人的一生可以分为上下篇的话,钱青的人生岁月泾渭分明。

上半辈子热血青年戎马生涯。至内战时,他离开前线回杭,当了一个军械仓库的管理员。

他说,内战违背了他当年参军的原则。

1949年解放在即,钱青把仓库里数万颗炮弹全部交给解放军。随后的那段岁月,钱青不愿多提。

86岁那年,老人开始写回忆录,“心绞痛,泪纵横,笔千斤,如今白鬓苍苍,独对孤灯,人生如梦,总有醒时”,回忆录终究没有写下去。

现在老人居住在孩儿巷的一个12平方米的孤套中,他说感谢党最后帮他落实了退休,目前他每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在目前尚在人间的抗战老兵中,算生活不错的。

老人说,自己看到了民政部的回应。“我只想说,当年我参加的是国民革命军,是国家的军队,我是为国而战。”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