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折腾人的证明可以取消?

还有多少折腾人的证明可以取消?

6月30日,公安部等12部门就《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等两个文件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有关单位要求群众开具证明或者提供证明材料要遵循于法有据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并列出了公安派出所不再开具证明的20类事项和应当或者可以开具证明的9类事项。(6月30日 新华网)

继民政部取消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之后,公安部等部门拟明确派出所不再开具证明的20类事项和应当或者可以开具证明的9类事项。此举有利于改进和规范公共服务,遏制各种奇葩证明,传递出简政放权,保护民众合法权益的姿态,无疑值得点赞。12个部门联动,有利于规避各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的情况。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派出所不再开具某些证明,如果有单位与个人仍然要求公民出具某些不需要的证明,怎么办?公安部等部门对此应该有周到的制度安排与配套的监督问责机制。

从证明“我妈是我妈”到“无犯罪证明”。在现实生活中,老百姓被各种奇葩证明折腾得焦头烂额,给老百姓开证明的政府部门、派出所、街道、社区等单位也不堪其扰。去年8月,云南盐津县普洱派出所开具的一张“无犯罪证明”被曝光,这张证明直斥要求“买房开具无犯罪证明”的单位,“难道有犯罪前科的就不可以买房吗”?某些部门某些人不作为、乱作为,给民众办事人为设置障碍,随意增加难度,甚至变相吃拿卡要,无疑应该进行治理、整顿。

公安部会同12部门已经开头,其他政府部门显然不能无动于衷。到底哪些证明是需要保留的,哪些证明是可以取消的,相关部门应该认真进行梳理、论证,列出相应的权力清单,并公之于众。用制度的力量督促某些单位取消一些不必要的奇葩证明,给民众办事创造便利条件,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

虽说中央要求简政放权,地方也在减少审批项目以利改善投资环境,方便普通民众,一些地方还掀起了治庸问责风暴,但是在现实公务服务生态中,“脸难看,事难办”,作风不良、效率低下,刁难企业与办事群众的职能部门与公务员并不少见。基于公务人员掌握着公权力,群众往往敢怒不敢言。普通群众被“我妈是我妈”折腾得晕头转向,一些民营企业、创业者更是被吃拿卡要,经营举步维艰。

此前曝光的湖南民营小企业湘涟公司《请客送礼日记》也是典型的一例。湘涟公司被迫向公务人员请客送礼,在纪委介入查处后,不仅大部分涉案人员未受处理,举报人公司经营步履维艰,处处遭遇打击、报复。还有干部宣称:“现在的社会环境就是这样,送礼无法回避。”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曾在谈到企业创业环境时透露,投资者想开办企业“要盖几十个章甚至一百多个章,能够八个月、一年跑下来还就谢天谢地,一个企业要自己取得消防审批证书,被逼找中介公司把事儿摆平,出价6万”。

《请客送礼日记》也好,公章旅游也好,奇葩证明也罢,实际上是官场潜规则的一面镜子。而且扯出了行政审批过多的问题。虽然企业、群众一直期待政府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公共服务成本。从中央到地方一直要求简政放权。但是,简政放权也会压缩职能部门的权力空间,触动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在现行体制下,政府部门与服务对象权力、地位不对称,特别是企业、群众有求于公务人员。有的公务人员并不甘心放弃既得利益,依然抱紧权力不肯松手。人为增加群众办事难度的情况依然存在。

要切实转变老爷作风,我们不能指望两条意见、一纸通知,就让某些官老爷良心发现,自觉简政放权,主动给老百姓行方便。因此,除了取消有形的各种折腾人的奇葩证明以外,加强制度建设,改革政府绩效评价机制,清理职能部门无形吃拿卡要潜规则,改写刁难群众的老黄历,绩效评估主体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很有必要。如果企业、群众对职能部门与公务员拥有监督权与评价话语权,且评价意见影响到其绩效考核。公务人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