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振兴途中的价值观崛起

民族振兴途中的价值观崛起

摘要:民族振兴途中的价值观崛起,要放在全球化以及整个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当中,才能理解其深刻内涵。中国的崛起不是一般国家的崛起,中国的影响力不仅关乎中华民族本身的福祉,同时也与整个人类社会相关。中国的崛起、发展需要正确的价值观支撑。

民族振兴途中的价值观崛起,要放在全球化以及整个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当中,才能理解其深刻内涵。中国的崛起不是一般国家的崛起,中国的影响力不仅关乎中华民族本身的福祉,同时也与整个人类社会相关。中国的崛起、发展需要正确的价值观支撑。

第一,国家和平发展需要价值观的方向引导。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能盲目发展,要有方向。国家的崛起,需要价值观的引导。价值观是动员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源泉。重建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归根结底是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美国的李淯就曾在《美国能够向中国学习什么》一书中提到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发展意识:“中国历史的发展有赖于中国人的独特性及其他各种因素,但是中国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长期形成的价值观和方法论。这些价值观和方法论已经制度化,并指导了几代中国人的行为方式。”苟日新,日日新,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宝贵之处。

第二,维护国家统一需要共同价值观理念。美国人从族群上是世界各地的人,但是仍然作为一个美利坚民族国家而存在,正是由于找到了自己的共同性。维护国家的共同性,我们不要过分依附于族群,要把国家统一从族群的共性转向为公民共性,转向国民共性。而国民共性的基础就是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利益、共同的法理基础。现代治理必须建立在国民共性的基础上,而国民的共性根基就是共同的价值观。

第三,构建和谐社会也需要核心价值观。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希望获得承认,实现自身价值。但在实现自身价值时,如果发生冲突,就需要用道德和法律规范。而道德、法律规范背后的基础就是价值观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说,“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行。”构建和谐社会,必须需要价值观的规范。

第四,提高国民素质需要道德价值观的升华。一个人有多大的价值观,就有多大舞台,因为梦想在那里。人是需要有梦想的,让人早起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中国人的梦想或理想是什么?1945年前为了民族独立,1949年前为了人民解放,1978年前为了吃饱,1978年后为了吃好,吃好了之后我们为了什么呢?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价值观决定了一个历史的阶段,也决定了每个人的境界,是引导人们走向未来的方向。

第五,增强文化软实力需要先进价值观的支撑。从历史角度讲,任何一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民族的崛起,都伴随着新价值观的崛起。从现实讲,价值观是一个民族文化独立和文化软实力的根据。从传播的角度讲,价值观是一个国家或社会的根本标识,因此先进的核心价值观是提高社会主义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根本基石。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