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

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

摘要:尊崇党章不是一句空话,最终要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在做合格党员上。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提高自己。

●缺失了原原本本学这个基础,很容易导致支离破碎、断章取义地理解,惟有原原本本地学,细细品读,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才能把握其真谛要义,真正收获成果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认准的事情敢于决断,职责内的事情敢于负责,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政治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要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认真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就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在前、做在先,争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表率。

认真学习党章。作为一名党员,只有对党章进行认真学习,才能全面把握党章的各项内容和规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上来。要原原本本学。缺失了原原本本学这个基础,很容易导致支离破碎、断章取义地理解,惟有原原本本地学,细细品读,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才能把握其真谛要义,真正收获成果。要反反复复学。学习不能止步于读读念念、抄抄写写。学习党章更要端正态度、静心研读,防止形式主义、表面文章,惟有反反复复读,内涵深意才能显现,精神才能入脑,最终化为思想力量和行动自觉。要联系实际学。学习党章,就是要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通过深研细读党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严格遵守党章。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每名党员都要主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坚持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约束规范自己,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自觉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爱、慎独慎微慎权慎初,廉洁从政、勤于修身、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切实贯彻党章。尊崇党章不是一句空话,最终要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在做合格党员上。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提高自己。要更加坚定信仰信念。崇高信仰、坚定信念,来自长期的理论修养和理论积淀。要坚持不懈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认认真真学习党章党规,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爱党、听党、信党、护党。要认真践行根本宗旨。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勇于担当作为。当前,干部队伍一个突出问题是思想困惑增多、积极性不高,存在一定程度的“为官不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认准的事情敢于决断,职责内的事情敢于负责,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上奋发有为,在转方式调结构、战风险渡难关中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政治品质。

坚决维护党章。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维护党章的主体责任。对违反党章规定的,严肃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作出组织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绳之以党纪国法,真正使党章成为全体党员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每名党员要切实增强维护党章的思想行动自觉。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内化为自觉维护党章的实际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到实处。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成为维护党章的示范表率。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上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带头践行党章、维护党章,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各级党组织书记更要把维护党章作为重要责任,不仅管好自己还要抓好班子、管好干部、带好队伍,教育和引导每名党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确保党的肌体纯洁健康,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