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探索大国发展模式

李稻葵:探索大国发展模式

大国通常是指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国家。大国经济发展有着不同于其他经济体的特有规律、独特优势,也面临特殊的发展挑战。比如,由于人口众多,大国的经济很难完全依赖外部市场拉动;由于幅员辽阔,大国很难完全将经济活动集中在沿海或某一地区;等等。因此,有必要对大国发展进行专门研究。当前,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都与大国经济的特殊性密切相关,探索大国发展模式成为我们的重大课题。将大国特有的优势利用起来,更好遵循大国发展规律、应对大国发展挑战、增强大国发展后劲,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尊重地区差异,促进区域协同。当今时代,随着经济迅速发展,人口等经济要素在不同地区之间较快流动,不断改变着大国的经济地理布局。人口聚集的地区,经济发展潜力更容易被释放出来,这意味着各地区不可能按照同一速度发展。大国发展“一盘棋”的思维,也应体现为尊重地区差异、容许个别地区在较长时间只能实现相对较低的经济增速。同时,又要注重从缩小各地区人均收入差距的角度,增强区域协同性。

强力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发展大国经济,不仅要重视国际贸易,更要重视国内贸易。美国的跨州贸易不允许设置阻碍,甚至从宪法的高度保障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我国还存在一定的市场分割现象,一些地方政府采购时首先考虑本地区的产品,少数地区在招商引资上出现恶性竞争,这些对于国家经济发展都是不利的。事实上,跨省贸易的回报往往很高。为了进一步挖掘跨省贸易的潜力,应尽快制定和实施相关政策,提出一些硬性要求,强力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防范国际金融市场干扰,坚持独立的货币政策。对于非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而言,在资本账户完全开放的情况下,若其货币政策与主要国际货币发行国不一致,就会导致汇率波动。但大国有自身的宏观经济周期,不可能与他国完全同步。所以,我国应坚持独立的货币政策,以更好地稳定和调节本国经济。同时,努力保持汇率稳定,逐步提升人民币国际信誉。在这一过程中,应科学控制跨境资本流动,严防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扰乱我们对货币政策的考量。

鼓励适用性技术的发明和推广。大国有特殊的地理、人口和文化,发展大国经济需要特殊的技术。例如,超远距离输电、远距离水资源调度等技术,发达国家可能没有,因为它们不一定有这种需求。对于这样的技术,政府应给予特殊关注。我国在杂交水稻方面的突破、在高铁方面的发展都是适合大国需求的。下一步,在电动汽车、远距离通讯、超大型城市公交、环保等方面,我国也有特殊需求。如果能够在这些领域制定专业标准,鼓励创新,不仅能解决自身发展问题,也能抢占这些领域的技术制高点。

形成合理的对外经济发展战略和外贸政策。与小国不同,大国发展会带来全球性、全局性影响。因此,诸如“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对外经济发展战略应长期坚持,形成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中国和世界经济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国际贸易而言,大国不仅是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接受者,更是其影响者。在制定贸易规则时,应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作用。同时,大国必须积极参与和制定国际贸易投资规则,促使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作者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