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七一”讲话理论解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报告人:陈述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简 介: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很新,无论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导,还是对我们党八个方面工作的指导,都有非常重要意义;同时也是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一个指导性文件,值得我们认真深入学习和研究。
总播放:167687
发布时间:2016-07-04 09:27

     

    1461035015475

    陈述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视频:http://www.71.cn/2016/0702/897566.shtml

    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的要求,对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今天,我想分三个部分就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做一个解读。

    一、 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三个伟大的历史贡献和中华民族实现三个伟大的历史性飞跃。

    这三个历史性的飞跃和中国共产党95年三个历史阶段是连在一起的。

    中国共产党是1921年成立的,从1921年到2016年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史。在95年历史中,我们可以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分为三个历史时期。

    第一个历史时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在这个时期里,中国共产党主要是进行革命,实现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

    第二个历史时期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直到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在这个时期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主要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

    第三个历史时期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是从1978年12月到现在。在这个时期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主要是进行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

    这三个历史时期,可以说中国共产党越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对这三个历史贡献和三大历史飞跃做了高度的、明确的、科学的概括。

    习近平同志说,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