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教师身体健康刻不容缓

关注教师身体健康刻不容缓

摘要:社会上大多人关注的是教师为人师表的一面,而很少有人关心教师的生存状况。中学教师作为社会的一员,他也带有社会的属性,社会高尚和崇高的一面会对教师产生积极的影响,社会的一些负面的影响也会或多或少的对教师的行为举止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

教师,一直以来被赞美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春蚕到死丝方尽”,“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等。在美丽的“光环”下,学校、家长和社会对教师的非人性化的期望越来越高,可有谁能体会到教师工作的辛苦,关注教师的生命健康和职业幸福呢?

2012年2月23日荆楚网:湖北省大冶大箕铺百胜小学语文教师邓东维患鼻咽癌,微笑坚持三尺讲台六载。

2012年4月 9日《湖北日报》:十堰经济开发区29岁教师王红梅,被诊断为恶性甲状腺肿瘤,坚守三尺讲台。

2012年3月7日人民网:湖北宜昌高中女老师黄菊身患癌症等血救命。

2012年4月10日《光明日报》:全国“师德楷模”汪金权乐观抗癌,身在医院心在校。

……

教师的特殊职业,决定了他们的健康比一般群体要差,特别是中青年教师人群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恶性疾病、重大疾病正在悄无声息地吞噬他们的健康,威胁他们的生命。

导致教师不健康的原因主要有:心理压力:教育改革和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教师必须革新原有的陈旧的教学方法。教育理念的革新等,这些都会对教师心理产生巨大的压力,导致教师出现焦虑、焦急、忧虑、失眠等不健康症状。

工作压力:中青年教师是学校的“顶梁柱”,是学校“吃苦在前”、“冲锋陷阵”的骨干力量,学校把毕业班的重任交给这些教师,他们在学校代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代双科,还担任班主任工作,学校中考上线人数和学科质量,是他们工作的最大压力。其他教师也同样来自学校教学质量评价的压力,来自年度考核、职称晋升、教师续聘、评选表模、奖励性绩效获得等方方面面工作压力,导致教师积劳成疾。

社会压力

社会上大多人关注的是教师为人师表的一面,而很少有人关心教师的生存状况。中学教师作为社会的一员,他也带有社会的属性,社会高尚和崇高的一面会对教师产生积极的影响,社会的一些负面的影响也会或多或少的对教师的行为举止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所以,不要叫教师看成是神,是不食五谷杂粮、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不要对教师的要求太高,不要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教师。

走出健康困境

教师自己要关注健康,珍惜生命,学会调节不良情绪,端正心态,化解心理的“结节”,保持积极、向上、健康、昂扬的精神状态,学会放松,忙里偷闲,正确处理工作、事业、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关系,经常保持乐观的情绪,做一名快乐、阳光的型的教师,努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最好的状态、最甜的微笑呈现在学生和同事之中。

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把教师健康检查纳入工作计划,列入工作目标,确保资金投入,每年组织教师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中青年教师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进行健康检查,及时就医,特别要防范“三高”、癌症的早期检查与治疗。学校要把教师的健康纳入管理和评价的硬指标,建立教师休息、休假、疗养制度,取消教师住院扣发工资制度,以师为本,不以升学质量重压教师,不牺牲教师正常的休息时间。

全社会要进一步树立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尊重教师的劳动、人格、成果,千方百计地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在国家保证国民生产总值的4%投入教育的同时,加大对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和环境的改善,千方百计的为教师“送温暖”,把“教师心理健康工程”纳入“教师培训工程”,化解教师的“心疾”。

总之,只有保证教师的生命健康,才能打造教师的幸福人生,才能保证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