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战火洗礼的“七七事变”纪念章

经过战火洗礼的“七七事变”纪念章

摘要:这种镌刻着“七七事变”印记的纪念章是战争打响之后,驻守在宛平一带的国民革命军二十九军委托地方铸造的,用来表彰浴血奋战的勇士的。

“七月七日卢沟月,中华奋起第一血。兄弟逆墙御外侮,誓把倭寇尽灭绝。”这是流传的一首描写七七抗战烽火的诗作。1937年7月7日,侵华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强行进入宛平城(今北京丰台)搜查,遭到中国政府严词拒绝。日军就悍然发动进攻,炮轰卢沟桥和宛平城,中国军队奋起抵抗,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

笔者收藏有一枚非常罕见的“七七事变”纪念章。纪念章呈圆形,直径3.5厘米,厚2毫米,铜质,章体边缘采用了民国时期少见的绳纹轮廓,造型优美。这枚纪念章的图文设计非常有特色,中央部位是凸版雕绘的“77”字样,颇具视觉冲击力,标志着“七七事变”的爆发。一支刻绘得惟妙惟肖的步枪从两个“7”字中间穿过,延伸至纪念章边缘,枪口朝外,子弹上膛,扳机亟待扣响,象征着局势发展到了千钧待发的紧急关头,日本帝国主义已经露出獠牙和血口,我们别无选择,唯有举起枪来,把豺狼赶出家园。纪念章下方是一颗鲜艳的心脏,心脏上是两个苍劲的大字“纪念”,蕴意着中华民族亿万儿女众志成城,誓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整枚纪念章画面简洁,寓意深刻,实属罕见。

这枚纪念章是笔者十多年前从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上买到的宝贝。摊主告诉我,纪念章是他从卢沟桥附近的一个村庄收购上来的。据村民介绍,这个村子里很多老年人都亲身经历过“七七事变”。这种镌刻着“七七事变”印记的纪念章是战争打响之后,驻守在宛平一带的国民革命军二十九军委托地方铸造的,用来表彰浴血奋战的勇士的。当时村子里的一些热血青年也自发组织起来,冒着枪林弹雨,帮助部队运送粮草补给,也荣获了纪念章嘉奖。笔者购买到的这枚纪念章,估计就是其中的一枚。

对于这枚曾经经历过战火洗礼的纪念章,笔者珍爱有加,时时拿出来欣赏把玩。历经近八十年的风雨侵袭,纪念章上最初的色彩已消失殆尽,图文却依然清晰可辨,捧在手中,仔细端详,仿佛还可以看到遍地的烽火和硝烟,让人不由回想起那段值得中华儿女永远铭记的历史岁月。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