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个务必”到“不忘初心”

从“两个务必”到“不忘初心”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如果将讲话对全党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与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两个务必”作一个比较的话,可以看出,两者灵魂相通、内涵一致、具有各自时代的鲜明特点,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如果将讲话对全党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与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两个务必”作一个比较的话,可以看出,两者灵魂相通、内涵一致、具有各自时代的鲜明特点,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第一,都讲在党取得辉煌胜利、又面临新的考验之际。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讲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夜,当时,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结束,国民党的主力已被消灭,我们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但同时也即将面临新的考验,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从现在起,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城市”“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必须学会在城市中向帝国主义者、国民党、资产阶级作政治斗争、经济斗争和文化斗争,并向帝国主义者作外交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讲在党走过95年光辉历程之际,党领导中国人民作出了“三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但同时也面临着新的考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二,都充满着强烈的忧患意识。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他分析说,“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申了毛泽东同志1949年提出的“进京赶考”的命题,“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他明确指出,“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等等。

第三,都着眼于未来的美好目标。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提出了“建设一个新世界”的目标,并着眼于这个目标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以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特别着重地分析了当时中国经济各种成分的状况和党所必须采取的正确政策,指出了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夺取政权转变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则再次强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围绕着这一目标明确提出了“七个不断推向前进”,即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第四,都立足于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毛泽东主席与习近平总书记都注重把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根本,确保党始终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强调,“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强调了“两个永远”,即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四个能力”,即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