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写进校本课程

核心价值观写进校本课程

东苑小学通过多形式教学活动帮助学生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学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东苑小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进校本课程,通过每周一课、少先队活动等开展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学们,习近平爷爷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你们都还记得吗?”“记得……”在放暑假前,裕华区东苑小学开展了本学期最后一次核心价值观课程。在东苑小学,每个班每周都有一至两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课程。

学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东苑小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进校本课程,通过每周一课、少先队活动等开展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课程的教材是由学校组织教师讨论并编写的校本教材,主要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成朗朗上口的快板书,每个学生人手一册,通过特色快板教学,使学生充分理解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东苑小学教师张会介绍说:“我们班的孩子们利用校本课程,把核心价值观编成快板,在小队和小队之间,同学和同学之间比赛。孩子们也可以自己编快板,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里面。所以孩子们都理解得比较透比较深。”张老师说,学校主要是想通过校本课程,让孩子们能够理解,作为一名中国人要建设自己的祖国,要爱自己的祖国,使孩子们在自己的行为、语言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事做起,做最好的自己。

红领巾社团是东苑小学少先队活动的基础阵地,同时也为开展少先队活动课提供了展示的素材。围绕学校的文化特色,小快板新艺坛等社团频频出精品,先后创作表演了《每周少开一天车,城市蓝天更清澈》、《家乡越变越灿烂》、《核心价值观永牢记》等小快板。

小小文明志愿者队伍也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开展了系列活动,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宣传文明,监督和教育小队员们为和谐社区做力所能及的事。“红领巾大卖场”鼓励孩子把自己的闲置物品拿到学校来交换、变卖。为引导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希望,少先队大队部通过少先队入队仪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和增强少先队员的组织归属感,光荣感。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