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

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

近日来,在南方连续暴雨的袭击下,安徽、湖北、湖南等部分沿江、沿淮地区发生洪涝灾害,长江中下游不少河流站点水位超警戒水位,汛情严峻。

值此防洪抢险非常时刻,7月5日,李克强总理飞赴安徽、湖南等地察看防汛情况。在安徽阜阳濛洼蓄洪区,李克强总理对当地负责人说,你们坚守在淮河防汛核心地带,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服务前移,保障到位,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挺起汛区人民的脊梁!

总理有力、有情、有深意的话语如强心剂、定心丸,给处于防汛前沿的党员干部指明了工作方向,指出了责任所在;让灾区群众有了主心骨,增强了战天灾、保家园的底气、胆气和豪气。

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信心之源在哪里?

一是来自于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党和政府历来都是人民群众在任何艰难险阻、险关危隘面前的主心骨。有了从党中央到地方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坚定意志,我们就有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能够战胜一次次天灾。

二是来自于从中央到地方的科学调度。防汛抢险既需要信心、决心和斗志,更需要准确的研判、周密的准备、恪尽职责的值守、科学合理的调度。这里面,需要相关部门根据实时监测数据,对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和超警戒水位做好万全准备;需要对地势低洼区的汛区百姓组织动员提前转移,确保巡查到位,无人遗漏;同时,还需要对干流堤防、上游水库、水闸等关键部位、关键设施严盯死守,一旦发现堤防渗流等情况及时处理,避免形成管涌等引发更大险情。如总理视察中提到的 “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一闸千钧,一定要将其筑成“千里防汛第一关”。

三是来自于对防汛抢险物资和民生安全的有力保障。一是保物,包括电力供应、食品药品供应以及沙袋、编织袋等一线必要抢险物资的供应;二是保民生。诚如李克强总理在安徽阜阳濛洼蓄洪区视察防汛时所说,“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蓄洪洼地绝不能变成民生洼地”。

“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这是叮嘱,也是承诺;是殷殷期盼,也是款款深情。朴实的话语里有着千钧之力,念念在心的关切中是浓浓的民本情怀。不管风雨肆虐大地、洪水侵袭家园,有党同汛区人民共同面对,共同抗击,我们就能挺起脊梁;有党和人民在一起,我们不害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