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经常 “做”在经常

“学”在经常 “做”在经常

摘要: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学习的目的在于践行、在于应用。能不能把“学”与“做”有机结合起来,在助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实践中见到实效,是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志。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深入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必须在“学”在经常、“做”在经常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实功夫。

着眼“经常”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也不是一般的教育,而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深入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定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是有所不同的。集中教育是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集中一定时间进行教育整改,有重点地祛疴除弊,实践证明这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应当看到,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这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旨在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经常性教育贵在经常、也难在经常,经常性教育的对象数量大、涉及面广,涵盖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需要结合实践创新教育方式,在抓常、抓细、抓长上做文章,切不可满足于抓过了、学过了,就浅尝辄止、草草收兵。要把“两学一做”纳入日常的党内组织生活之中,紧紧围绕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抓紧抓实,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常检查、常督导,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穷理以致其知”。理论学习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对共产党员来说,强化党章党规意识,自觉遵守党章党规,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终身的必修课,在工作和实践中学精、读透、弄懂,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对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进行看齐对表,切实把党章党规的要求转化为理想追求的方向准星、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廉洁从政的思想武器。党的理论创新没有止境,理论武装工作同样没有止境。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进行各项建设和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踏踏实实地学、持之以恒地学、与时俱进地学,深刻领悟其核心内容、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和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通过深入学习,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反躬以践其实”。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学习的目的在于践行、在于应用。能不能把“学”与“做”有机结合起来,在助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实践中见到实效,是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志。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躬身实践,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和自身的实际,重点查找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品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有的放矢的反思整改,把“学”的成果、“做”的要求体现到日常工作中。应当懂得,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很高的政治要求,“合格”是一个需要不懈努力的过程,昨天合格不等于今天合格,今天合格也不等于明天还是合格的,放松了、忽视了、走样了迟早会出问题,甚至自毁前程、悔恨终生。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经常自觉地坚持党员标准,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强化理想信念上,落实到讲纪律守规矩上,落实到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上,做到始终保持政治本色,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始终践行党的性质宗旨,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彰显共产党员的风采。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