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PM2.5同比下降近两成

朝阳区PM2.5同比下降近两成

2017年全区实现无煤化 年内淘汰更新老旧机动车3.65万辆

摘要:从2013年到现在,朝阳区的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细颗粒物PM2.5从年均91.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65.4微克/立方米,截至6月底,全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18.3%。

从2013年到现在,朝阳区的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细颗粒物PM2.5从年均91.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65.4微克/立方米,截至6月底,全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18.3%。

煤改电减煤15万吨

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跟随环保局工作人员来到金盏乡黎各庄村煤改电工程施工现场,只见来自环保、电力部门的多位工作人员正在这里忙碌着,他们要在今年采暖期到来之前完成电力工程改造,让这附近的居民都能用上电暖气。金盏乡的这一煤改电工程涉及居民648户,需在不同方位新装变压器4台,电力扩容1200千伏,架设高低压线杆171基。

据介绍,朝阳区共有153个村庄、社区需进行煤改电改造工程,涉及本地居民4.8万户,通过煤改电,到2017年年底,朝阳区预计可减压燃煤1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7.5吨,基本实现全区无煤化。

10亿元投入清洁能源

朝阳区区长王灏介绍,朝阳区正在加快推进居民“煤改电”、“煤改气”的进程。其中,2016年计划投入10亿元资金,对2.2万户燃煤户实施改造。2017年将对四环路外剩余居民户进行改造,实现全区用煤户清零。王灏说:“这项工作压力非常大,特别是朝阳区城乡结合部地区面积大,人口多、结构复杂,很多村域还面临拆迁改造的任务,实施起来难度很大。”朝阳区将特别针对未纳入全市改造范围内的燃煤户,安排专门资金,由区财政兜底,同步实施改造。目前,四环路内6个村完成“无煤化”改造。

控车减油绿色出行

朝阳区通过淘汰老旧机动车、严查超标排放、引导绿色出行,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2015年淘汰全部黄标车,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22.5万辆,占全市16%,2015年未达到排放标准的渣土车全部实现淘汰,每年抽查机动车尾气排放均在55万辆次以上。全区已配备新能源车公用充电桩1700余个、公共租赁自行车6000辆,开通4条电动车微循环线路,全区绿色出行比例70%。

王灏介绍,年内朝阳区将淘汰更新老旧机动车3.65万辆,同时,开展自行车道、步行道环境整治,新增公共租赁自行车站点70个、自行车2000辆,积极倡导绿色出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