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两学一做”筑牢基础抓实关键

岚皋“两学一做”筑牢基础抓实关键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岚皋县农村、社区、非公、社会组织、机关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促使9000余名党员立足岗位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取得了抓学习、转作风、促发展的明显成效。

5月20日,岚皋县南宫山镇桂花村叶祥明家玉米地里,50多名群众正头戴草帽,汗流浃背地除着草。老叶擦了把脸上的汗告诉我们,“要不是程书记,这地里的苞谷苗全得荒了。” 

老叶说的程书记叫程文安,是南宫山镇下派桂花村的第一书记,当他得知贫困户叶祥明妻子腿部骨折,庄稼地无人打理,便立即在“两学一做”学习会上,号召村上党员帮助老叶干活。程文安说,“镇上针对农村党员实际,规定‘每天学一小时做一小时’,确保学习和产业两不误。”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岚皋县农村、社区、非公、社会组织、机关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促使9000余名党员立足岗位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取得了抓学习、转作风、促发展的明显成效。 

县委书记周康成说,“‘两学一做’要筑牢学的‘基础’,抓实做的‘关键’,区分层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努力在学习中当好表率,在工作上干出实绩,学习教育知行合一,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机关,党员带好头 

今年佐龙镇建设兴隆安置小区,需要迁移镇上金珠店社区王衍林家两座坟。穷不改门,富不迁坟,王衍林自然极力反对。万般无奈下,施工方找到“老张说事室”的首席调解员张远利,通过老张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最终双方握手言和。王衍林说,“‘老张说事室’处理事情公平贴心,我服。” 

张远利是佐龙集镇管理所所长,党龄30年的老党员,热心肠,威信高。开年后,佐龙镇机关支部推出“老张说事室”,并总结出“群众进门一杯茶、纠纷根源要深挖、法律依据当面查、沟通常用换位法、疙瘩不解不放下”工作法,目前已化解矛盾80余起。佐龙镇党委书记徐远航介绍说,“‘老张说事室’是一面旗帜,镇上以‘五自警’和‘五不准’为要求,实施‘六个一’工程,机关58名党员服务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 

岚皋县机关党员约占党员总人数的25%,通过“两学一做”提升他们服务效果显得尤为重要。学习教育开展后,岚皋县建立干部管理容错免责和领导干部能下两项机制,采取“e+”联系服务群众、干部包组联户、干部挂牌上岗、便民事项代办、群众点名接访五项措施服务群众。并在机关支部开展包联精准扶贫户、到社区报到等工作,力促党员办实事解难事。 

农村,党员作表率 

佐龙镇花坝村地处公路边上,存在红白事多、赌博多、懒人多的“三多”现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后,村党支部制定了“五有五不五提倡”,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鼓励村民种植土豆、学习身边典型等方法,村貌村风逐渐好转。李永东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我们首先要求村委成员不介入群众红白事,不吃群众办事饭,一心一意带领老百姓搞发展,群众自然举双手拥护。”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后,岚皋县紧盯基层党组织,在125个村中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结对帮扶贫困群众活动,在11个社区支部开展“文明社区、和谐家园”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带头致富帮困、领建群众文体社团、倡导文明新风。采取村支委主要成员坐班制、选派“第一书记”、村监委会直管、村干部定岗定责定报酬、流动党员“三联两汇报一评议”五项措施,强化基层支部服务群众功能。 

截至目前,岚皋县6000余名农村和社区党员帮助包联户帮办实事3200余件,全县同期信访总量下降30%。四季镇天坪村党支书杨文方在学习体会上写道,“农村办酒有规定,巧立名目不提倡;县道村道勿乱葬,环境美好人共享;发扬支部凝聚力,战斗堡垒再增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