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成功立业的关键资源

人才是成功立业的关键资源

摘要: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等各个环节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还远没有形成。

任何一个伟大历史时代的开创,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完成,都离不开大批优秀人才的支撑。拥有什么样的人才资源,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人才在成功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强调了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必须善于聚才和用才。

人才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中具有关键地位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人才方针政策,培养和集聚了一批又一批人才队伍,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顺利发展和伟大成功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我们不仅面临着国际综合国力竞争中的日益严峻形势,承受着发达国家在经济与科技上占有比较优势的巨大压力,而且也面临着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有企业活力不足、就业压力沉重、城乡差别增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等。这些压力、矛盾和问题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是人才欠缺造成的。因此,我国要想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有优势,就必须占领人才资源培养使用这个战略制高点,不断发挥雄厚的人力资源优势,将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资源优势,把培养使用好人才资源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高度重视起来。

突破人才瓶颈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我们绘就了“十三五”发展的美好蓝图,吹响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的战斗号角。我们能否沿着“十三五”规划的主题和主线赢得这场战斗的胜利,关键要看我们能否贯彻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新理念引领和指导新实践,以新理念推动和实现新发展。做好这一切的根本和关键就是能否培养和使用好人才这一重要资源,能否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使用起来。我国由于人口众多,人力资源异常丰富,但总体素质还不高,各类人才的总量、结构和素质还远不能适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要求。各层次专业人才甚至技术工人都很短缺,科技拔尖人才和知名科学家更是明显不足。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等各个环节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还远没有形成。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