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东北地区发展动能转换

积极推进东北地区发展动能转换

当前,东北地区传统制造业面临产能过剩、债务过重等诸多挑战,一些人认为东北地区制造业已经难以继续担当推动区域发展的重任。这种看法显然过于悲观。

事实上,当前东北地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已经取得初步进展,尤其是新兴产业的发展既有亮点又有热点。例如,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工业机器人和AGV自动导引车,拉开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化的序幕。长航程自治水下机器人、北极科考机器人、南极极地科考机器人和6000米无人无缆深潜器“潜龙一号”等多项成果,不仅创造了我国机器人事业的多项第一,而且在实际应用中表现出色。此外,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机器人技术不仅在各地被采用,而且在航天领域取得重要应用成果。总体上看,东北地区新兴产业的贡献度不断提升,传统产业的贡献度不断下降。

新兴产业的发展体现了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成效。但应该看到,东北地区的新兴产业还处在发展初期,规模较小,其发展尚不足以填补传统产业遭遇困难后带来的发展空缺。而且,东北地区新兴产业大多并非主动崛起,而是传统产业遭遇困难后的被动调整。因此,发展什么样的新兴产业以及如何发展新兴产业成为东北地区新兴产业发展的焦点,也是东北地区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关键。东北地区必须积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根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和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寻找继承传统和破旧立新的均衡点,通过调优传统产业、做强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去产能和高效化发展。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企业,可以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这样可以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应引导企业生产向“精益生产”和“敏捷制造”的柔性化生产模式转变,实现传统产业从低成本竞争向质量效益竞争转型,从粗放生产向集约生产转型,从规模扩张向效率提升转型。同时,把握好去产能的节奏、力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的关系,统筹兼顾、循序渐进。

把新兴产业建成新的支柱产业,以新的产业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有利条件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做好与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对接、与本地传统优势产业的对接、与市场主体的对接,促进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的“点、线、面”梯次发展,实现东北地区产业发展的有序接续和转换。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要逐步弱化产业规模等数量方面的目标,更加注重实现包括提高劳动生产率、创新力、竞争力等发展质量方面的目标;逐步弱化全区域、全口径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更加注重实现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发展目标;逐步弱化全产业链的发展目标,更加注重实现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发展目标。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