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春祥:驻守派出法庭22年的法官

连春祥:驻守派出法庭22年的法官

摘要:连春祥是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窦店法庭审判员,1965年出生的他1997年入党,作为房山区人民法院的一名老党员,他从业30余年,驻守基层派出法庭22年,是全国法院先进个人、首都政法先锋。他扎根基层,帮助群众解决了很多法律难题,自己总结形成了“八字诀”乡村办案法,自己也成为了电视剧的原型。

连春祥是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窦店法庭审判员,1965年出生的他1997年入党,作为房山区人民法院的一名老党员,他从业30余年,驻守基层派出法庭22年,是全国法院先进个人、首都政法先锋。他扎根基层,帮助群众解决了很多法律难题,自己总结形成了“八字诀”乡村办案法,自己也成为了电视剧的原型。

在派出法庭这个“小”岗位,连春祥一坚持就是22年,他将审判从庄严的法庭延伸到村居民舍,将条文上的法言法语变成了乡亲们耳熟能详的乡言俚语。农村有农村的特殊情况,他深知农民打官司的不易,为了尽快审结案件,化解百姓纠纷,他常年辗转在各个村办理案件。虽然已年过50岁,他仍然像年轻人一样,拼搏在基层审判一线,结案数始终保持在全院前列。

派出法庭法官审理的大多是普通的民事案件,有的甚至是鸡毛蒜皮的事,但在连春祥看来,却件件都是“大案要案”,认真对待。一次,他审理的一起赡养案件,60多岁的父亲将儿子告上法庭,让儿子承担高额赡养费。连春祥明白,案子本身并不难判,但在乡村办案只讲“理”不行,必须要既符合法理又契合民情,有时还得用“土办法”。于是他决定动员村干部一起参与调解,在老乡亲“面子”等多种因素的助推下,调解很快完成。他还当场制作了调解书送达给双方,并给村委会送去一份,请他们帮助监督执行。

在办案之余,连春祥习惯撰写“乡村法官日记”,将自己的办案体会记录下来,供新入职的基层法官借鉴。他还摸索出一套“听、说、放、忍、真、快、靠、勤”八字诀乡村办案法,并引入基层组织负责人等第三方人员参与纠纷化解,高质高效审结辖区十余个乡镇近5000件民事案件。由于业绩出色,他获得了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第九届北京“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暨“首都政法先锋”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他的事迹还被拍摄成了党建品牌电视系列片《为你而歌》,并入选2015年北京法院“十大人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