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怎样写学习体会?

“两学一做”怎样写学习体会?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展开,如何写好“两学一做”学习体会成为广大党员关注的问题。现在就和大家一起研究,如何将学习体会写得特色鲜明,真实生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展开,如何写好“两学一做”学习体会成为广大党员关注的问题。现在就和大家一起研究,如何将学习体会写得特色鲜明,真实生动。

一、学习体会写作原则

(一)行文方式要“形散神不散”

学习体会的行文方式灵活多样,篇幅可长可短,但是主题一定要鲜明。

(二)写作目的要“务实不务虚”

学习体会不能写成干巴巴的“新八股”,其生命力在于“针对实际,有感而发”,即紧密联系实际,从现实出发,阐述对党章党规、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考。一般以自己的语言为主,适当地引用原文作例证,表达自己的观点,写出真情实感。

(三)主题切入要“在精不在多”

“纵有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在写学习体会时,应细读深思,盯住一点,以此作为切入点进行深入阐述。不要贪多,用一篇学习体会就想把所有的感受写完。

(四)语言风格要“朴实不虚夸”

学习体会是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真实感受的反映,实用性强。为了更清晰、准确地将自己的想法、感受表达出来,学习体会应直截了当、简洁明了。

二、学习体会写作方法

(一)“引”——围绕“感”点,引述材料

学习体会重在“体会”,是由特定的“学习”产生的。“引”是“感”的落脚点,所谓“引”就是围绕“感”点,有的放矢地引用原文。“引”要简练、准确、有针对性。

(二)“议”——分析材料,提炼“感”点

在“引”出“读”的内容后,要对“读”进行一番评析,亮明基本观点。要选择感受最深的一点,用一个简洁的句子明确表述出来。这样的句子可称为“观点句”。“观点句”在文中的位置非常灵活,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

(三)“联”——联系实际,纵横拓展

写学习体会不能就事论事、泛泛而谈,而要围绕基本观点摆事实、讲道理。当然在联系实际分析论证时,还要注意时时回扣或呼应“引”的部分,使“联”与“引”藕断而丝连。

(四)“结”——总结全文,升华“感”点

“结”既可以回应前文,强调“感”点;也可以提出希望,发出号召。不管采用哪种方式结尾,都必须与前文贯通,浑然一体。学习体会始终要受“学习”的约束,开头要引“学习”,中间还要不时地回扣“学习”的内容,结尾也要恰当呼应“学习”的内容进行升华。

(据“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