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历史 不忘初心

回望历史 不忘初心

摘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坚持价值观自信,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永葆青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李大钊曾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五四运动中的青年,展示出蓬勃的力量,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走向。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青年更要在时代的潮流中展示出重要的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树立信心,继续前进,风采青春,不懈奋斗,高举旗帜,探索未来。

坚持道路自信,继续前进。常言道,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都会遇到未知的事物,都会遇到无人领航的迷茫,都会遇到迷失方向的失落,还会遇到独自行走的孤独。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困难是常有的,我们会遇到很多我们无法预料的事情,但是,我们必须要有一颗勇于、敢于和善于探索的心。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一直在不停地探索,发明了造纸术,发明了印刷术,发明了指南针,发明了火药,等等。探索的灵魂贯穿于民族发展历程,时代的发展要求青年去创新,不断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做一名不畏艰险的探索者,更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创新者,展现青春的靓丽风采。

坚持理论自信,继续前进。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老一辈革命先烈留下的光荣事迹依然值得我们学习。一代青年老去,一代青年起来,站在老一辈革命的肩膀上,继续攀登。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中华民族不断探索出的理论,给我们青年指明了方向,激励我们继续前进。认识反作用于实践,我们要加强理论创新,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先进的理论来指导具体工作,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马克思主义者。

坚持制度自信,继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制度自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动力。我们青年要不辱使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制度自信,凝聚制度共识,夯实制度根基,不断发展制度,不断完善制度,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为制度注入新的能量,用创新的思想去武装制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坚持价值观自信,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永葆青春。

坚持文化自信,继续前进。中国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在五千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孕育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诗经》到《离骚》,从唐诗、宋词到元曲,从明清文学到当代散文,从青铜器到陶瓷,无处不体现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青年要肩负起弘扬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重担,把中国文化和精神弘扬起来,把中国的先进文化推向世界。坚持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同时,我们要自觉抵制外来腐朽文化,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渗透,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做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传播者。

我们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的使命落在我们的肩膀上,从鸦片战争到北伐战争,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的坎坷,我们从遥远的1921年来,要到更遥远的地方去,我们走过的路很长,前面的路更长,让我们共同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为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