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视群众如亲人

扎根基层 视群众如亲人

——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乃琼村党委第一书记、书记 普琼

摘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已年过半百的普琼,仍然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以新时期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忙碌奔波于乃琼村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中,殚精竭虑地帮助乃琼村寻找经济发展新出路,为实现乃琼村与全区、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普琼(资料图)

                                                普琼(资料图)

普琼,男,藏族,1963年6月出生,西藏拉萨人,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被选拔为乡镇公务员,先后担任德庆乡公安特派员、司法助理员,堆龙德庆县德庆村、东嘎村、乃琼村党支部书记,是拉萨市第七届、八届党代会代表,拉萨市第七届、八届、九届、十届人大代表,曾被评为拉萨市优秀共产党员。普琼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长期扎根基层,视责任如生命,视群众如家人,团结带领村里的党员群众,抓党建强基础、抓就业促增收、抓稳定保和谐,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完善制度强基础 带好班子聚合力

2006年,普琼被调整到东嘎村任党支部书记。他一上任就围绕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建立村“两委”目标责任制、村干部评议制度和党员表彰机制,严格办事程序,形成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8年里,东噶村党支部共发展优秀年轻党员89名。东嘎村也建成自治区首个村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首个村党支部书记培养实践基地,并创办了“村党支部书记论坛”,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和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堆龙德庆县乃琼镇乃琼村150余名村民集体上访,在全区造成恶劣影响,村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014年,经县里研究,普琼被选派到乃琼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书记。临危受命的普琼一上任,便通过走村入户调研、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很快就找准了问题症结,制定整顿措施,全力做好整顿工作。一是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通过村民民主推荐选举,把政治强、素质高、敢担当、会作为的群众公认的党员选拔为村干部和小组长。二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探索推行村干部与党员群众换位体验活动,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工作运行,赢得了党员群众对村干部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在他的带领下,不到一年的时间,党支部就实现了晋位升级。2014年,乃琼村也被评为自治区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先进集体、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因势利导谋发展 抓好经济强根基

在东嘎村任职期间,普琼带领村“两委”班子,深入农户家中,倾听群众心声,问计问策于民,帮助群众转变观念,带领30多名党员筹资100余万元,成立东嘎村农牧民运输专业合作社,修建安居小区商品房、休闲度假村、茶馆等,每年为村民创收近700万元。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普琼还根据村民就业意愿,积极协调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帮助500多名失地农民转型就业。2014年,东嘎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143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4199元,分别比2006年增长125倍和11倍。

2014年5月到乃琼村任职后,他在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想方设法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借力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和城市化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物流运输、物业保洁、房屋租赁、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等产业,通过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15年,乃琼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80万元,为群众发放分红230余万元,人均收入达到9800元,成为全区闻名的小康示范村。群众的一句话生动描绘了这些变化:“以前忙上访、现在忙挣钱,这些变化,多亏我们的普琼书记”。

着眼治理找方法 抓好稳定聚民心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模式,普琼在东嘎村任职期间,按照“双联户”管理要求,在原有“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以“5—15户”为单位划分为联户单元,在自愿、公平的基础上由群众投票推选出“双联户”代表,并与“1+6+X”的网格工作力量对接,构建以联户单元为基础、以片区民警和治保人员为骨干、以乡镇综治办和派出所为核心,解决问题一通到底、社情民意一传到顶的社会管理模式。建立星级“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办法,包括爱国爱党、科学致富、尊师重教、遵纪守法等12个方面,成立了由村干部、小组组长、联户代表、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的综合考评组,以户为单位逐项考评打分,强化评选结果运用,把评选结果作为落实扶持资金和集体经济分红的依据。星级“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工作实施以来,该村矛盾纠纷逐年下降,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目前,星级“先进双联户”评选办法已在全市推广。

到乃琼村任职后,普琼在全面总结东嘎村治理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加强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本村实际,按照“党委建在村、总支建在网格、支部建在小组、党小组建在联户”的总体思路,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2015年10月,乃琼村党支部改建村党委,下辖9个村民小组全部建立党支部,并结合实际先后成立了诚信守法、党务监督等20个特色党小组,实现了党组织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全覆盖。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已年过半百的普琼,仍然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以新时期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忙碌奔波于乃琼村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中,殚精竭虑地帮助乃琼村寻找经济发展新出路,为实现乃琼村与全区、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