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青年聚首南开 共议生态文明与创新创业

京津冀青年聚首南开 共议生态文明与创新创业

摘要:7月13日,“生态文明与创新创业”第二届京津冀青年环保风云会在南开大学揭幕。来自京津冀地区50余所高校和20多家企业的400余名环保研究者、实践者、创业者和志愿者齐聚南开大学,共同探索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中多学科协同创新、多方面合作创业的新思路和新理念。

“生态文明与创新创业”第二届京津冀青年环保风云会在南开大学揭幕

7月13日,“生态文明与创新创业”第二届京津冀青年环保风云会在南开大学揭幕。来自京津冀地区50余所高校和20多家企业的400余名环保研究者、实践者、创业者和志愿者齐聚南开大学,共同探索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中多学科协同创新、多方面合作创业的新思路和新理念。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为大会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和创新创业是当前我国重要的发展理念,需要全社会关注和践行。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打造生态文明领域一个分享、共建、合作的新平台,为聚合青年环保力量、共同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南开大学校长、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龚克提请与会青年思考三个问题:科学和人的关系、生态文明的内涵、创新和青年人的关系。“现在讲创新驱动发展,特别强调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我想这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公’是‘爱国爱群之公德’,‘能’是‘服务社会之能力’。就今天主题来讲,我们还要有尊重自然的公德和保护自然的能力。”

“过去一百年的环保工作,有很多经验,可能更多的是教训。一个例子就能说明:我们环保学的专业课,主要着重末端处理。对不对?”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的提问得到与会者的共鸣。80岁的她,从事环保工作数十年,面对青年环保者语重心长地说:“从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的角度看,今后我们恐怕不能再走这个老路。我们一定要走源头控制、全过程掌握,要做减量化、无害化甚至资源化、能源化的环保。”她认为,要促进可持续发展,要解决环境问题,只有创新一条路,而且创新的目标必须是推动绿色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青年人务必责任担当,成为创新的主力军。”钱易说。

南开大学教授、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朱坦指出,生态文明理念的核心就是人与自然的长期和谐相处。人类要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他看来,环保领域的创新创业“一点也不虚”。“要从资源环境的承载力,通过能源多次利用、资源再生利用,人类活动服从地球生态功能区划等方面深入思考创新创业。”朱坦希望,青年人要勇担重任,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启星致大会欢迎辞。志愿者代表、北京大学学生刘宇心,创业者代表、天津久日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锋,分享了他们对用创新创业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独到见解。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江夏代表活动指导单位讲话,并对青年环保力量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行为表示赞赏并寄以厚望。

开幕式后,南开大学科技处处长鞠美庭作了题为“生态文明与科技创新”的主旨报告,阐述了生态文明领域下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中新天津生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晓勇从企业角度作“生态文明与社会创业”主旨报告,介绍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大众创业趋势。

会议设立了志愿者、创业者和研究者三个分论坛,讨论生态文明建设和创新创业中的青年责任。会议期间,与会志愿者共同发起了“京津冀大学生生态文明联盟”,旨在建立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的青年环保联动机制。

闭幕式上,南开大学学生孙文杰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携手并肩,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投身创新创业热潮,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传播者和捍卫者,也要做环保创新创业的探路者、开路人和铺路石。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