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 我很快乐”

“帮助别人 我很快乐”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萍

摘要:2012年4月,王萍向连队党支部建议设立帮扶基金,作为群众工作生活应急之用,并拿出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七连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将帮扶基金命名为“王萍帮扶基金”。如今,运用帮扶基金已帮扶困难群众10余人。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五师八十四团七连职工王萍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说到王萍,八十四团七连各族群众都说,这个女人挺“拼”的。

28年前,王萍刚高中毕业,听说兵团有发展空间,她便和另外8个伙伴来到了八十四团七连。

踏上这片土地,王萍发现,栖息地就是一间空土房,房子里只有一张麦草铺的床。秋风瑟瑟,王萍冻得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这个时候,连队群众给她送来了一床被子。

“这床被子,暖在心里,我到现在都忘不了兵团人的好。”王萍回忆道。

到了连队,首要任务就是种好农作物。王萍手脚勤快,常跟在老职工身边讨教种植经验。连队推行新品种新技术,她总是要求先在自己的承包地里试种。

“种地,说难也不难。”王萍说,“其实就是学科技、用科技。”

那时候,连队主要种植冬小麦。“冬天的时候预防冻灾,开春的时候做好病虫害防治,肥料和水按时配比浇灌,丰收就有希望了。”王萍说。

产量年年增加,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没过多少年,王萍就成了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种植大户。

都说勤快人能成事,王萍种庄稼是把好手,搞养殖也不在话下。这些年,她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掌握了养殖技术。王萍将学到的养殖技术写成文章,贴出来供群众学习,很受欢迎。

“大家都认可我这个编外技术人员。”王萍说,“看到大家收入增加了,我开心得很。”

2008年7月,王萍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只要群众有困难,她就会全力帮扶。2010年,王萍与困难职工刘辉结成帮扶对子。春播时,她从自己的承包地中,分出40亩水土条件较好的土地给了刘辉,并垫资2万元购买种子、地膜、肥料,帮刘辉种上了订单作物色素菊花。

田管期间,无论是浇水、施肥,还是打药治虫,王萍都把刘辉带上,一点点地教。秋收时,王萍又领着家人和10多个劳务工来到刘辉的地里,一干就是3天。这一年,刘辉种的色素菊花单产达到近3 吨,收入头一回达到2万余元。

2007年,连队可承包的土地比较多,王萍承包了1700多亩地。可今年,她只剩下700多亩地。王萍主动让出1000多亩地,并为承包户垫资12万元购买农用物资,未收一分钱利息。

不仅让地,还把好地让出去,王萍的家人最初都极力反对,说她是“傻瓜”。

“我给家人解释,别人承包了土壤条件不好的地,再加上初种地没有经验,很可能挣不了多少钱,一家人的生活都有困难。”王萍说。家人很快理解了她的做法。

在七连,各族群众都知道,王萍是别人有困难她就帮,而且借出去的钱不打欠条,不收利息。

七连职工仰志平不善于种地,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王萍连续4年为他垫付承包款,又借给他2万元买了一辆小型客运车跑运输,分文不取。在王萍的帮助下,仰志平的日子越过越好,去年家中新添了一辆小轿车。职工张建东出了车祸,急需3万元手术费,接到求援电话后,王萍立即到银行把钱汇了过去。

2012年4月,王萍向连队党支部建议设立帮扶基金,作为群众工作生活应急之用,并拿出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七连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将帮扶基金命名为“王萍帮扶基金”。如今,运用帮扶基金已帮扶困难群众10余人。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兵团人帮助了我,我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王萍说,“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