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祖玉:守山如命 生命如山

庞祖玉:守山如命 生命如山

摘要:“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几十年来,庞祖玉照顾村民1500多人次,资助2万多元。他不曾刻意去做惊天动地的事,但在平凡中的点点滴滴赢得了人们的普遍尊敬,成为人们心中“不老的青松”。

庞祖玉,一位92岁高龄的老党员,原是广西农垦国有旺茂总场长春分场干部,全国首届农业劳模。1985年退休不退志,退岗不褪色,结庐深山,义务守护国家山林31年,被群众称为杨善洲式的好干部。2012年被评为“广西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广西公民楷模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十大边疆杰出人物”。

1953年,庞祖玉加入农垦大军,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垦荒者。不管是冒着腿被烫伤的危险给农田撒石灰粉除虫,还是暴雨时在齐胸的水中给农田堵缺口,他总是带头冲在前。由于成绩突出,被组织提任长春农场的第三生产队副队长、队长、党支部书记。

1985年退休后,他在岗认真做事,离岗也不褪色,继续承包650株寒害橡胶树,带领家人义务为农场种植荔枝、龙眼等1000多株,为农场创造了6000多万元的财富。如今,92岁高龄的他还坚持每年种植一定数量的树苗。他总是讲:要踏踏实实工作,好好做人,千万不要玷污共产党人的名声,一定要对得起党和国家。

植树造林60余载,义务巡山护林31年,庞祖玉把荣誉当作责任,把党的关怀当作动力。2004年林场大规模种植速丰桉,当时已经80岁高龄的他,义务当起了速丰林的“守护神”。为了方便管护果园和农场林木,他不顾生命安危,不顾家人阻拦,在山上垒砌一间小屋常年守望山林,把绿色山林当作自己的宝。2012年的一天下午,他正在巡山时,发现有4人偷伐林木,正准备装车运走,他厉声叱喝:“不许偷国家林木”,竭力制止了犯罪分子违法行为。国家财产保住了,但他被不法分子打成重伤,如今他的肩膀上还留下一道深深的刀疤。独自在深山里居住的他始终让家人放心不下,老伴多次上山劝说,儿孙们也来做思想工作,老人依然不为所动。“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培养的干部,是有到龄退休的时候,但是党员身份却是永不退休的。如果我回家了,山上没人看管了,树林被破坏了怎么办?不管需不需要我,我都要守到我只剩下最后一口气为止。”庞祖玉朴实的话语透出了守山的坚定。

一片山林,一片情。走进庞祖玉老人的红砖小屋,里面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而锄头、扫把、铲子、扁担、耙子等工具却样样齐全。已是耄耋之年的他,独居不通水、不通电、不通公路的深山,坚持每天巡山,为了这片绿奉献了一生。他坚持自力更生,以苦为乐,甘于清贫,从不乱花一分钱,在自己解决生活困难的同时,还力所能及慷慨帮助特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巡山时,看到扫把草就收割、晒干,做成扫把送给学校。把自种的木薯、红薯、芋头送给贫困户。他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几十年来,庞祖玉照顾村民1500多人次,资助2万多元。他不曾刻意去做惊天动地的事,但在平凡中的点点滴滴赢得了人们的普遍尊敬,成为人们心中“不老的青松”。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