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后人 当代雷锋

烈士后人 当代雷锋

——记武汉铁路局襄阳机务段退休干部肖文智

摘要:“我要学雷锋,一辈子做好事!”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5年至今,肖文智每年春节都会拿出三五千元寄到单位离退办,委托组织慰问离退休职工遗属。每年回乡探亲,她都会给老家村里的困难户送上二三百元钱;每逢端午、中秋,她总要给小区和老家的孤寡老人送(寄)粽子、月饼。

肖文智是武汉铁路局襄阳机务段退休干部,1951年参加工作,1994年退休,2008年入党。肖文智是革命烈士的后代。其父1936年参加革命,由于叛徒出卖被国民党秘密杀害。她9岁便挑起了养家的重担,历经岁月的磨砺。受父亲的影响、组织的培养,肖文智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1955年,她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但由于历次政治运动的影响,其父的特殊历史身份一直不明,她的入党梦就此被搁置起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肖文智父亲的特殊身份得到澄清,并追认为“革命烈士”。2008年5月,肖文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圆了她多年的入党梦。

2004年,肖文智搬到武汉莲溪寺南村铁路小区居住。这是一个老旧小区,治安管理、环境卫生较差,但随着她的到来,小区的面貌悄然改变。

入住不久,肖文智就发现院内没有路灯,一到晚上,便给小偷翻墙盗窃造成可乘之机。为此,肖文智拿出3000多元,请工人沿小区围墙安装了11盏路灯,小区的安全系数提高了。由于她心系小区、热心为群众办事,很快就被居民推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

上任后,她组织开展小区安全年创建活动,协助小区物业制定了20多项安全管理措施,自己还经常主动参与小区巡逻、查岗。为激励小区保安的工作热情,从2010年开始,她自掏腰包专门为保安设立了“金星奖”。截至2015年,小区没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和摩托车、自行车丢失案件,连续6年确保安全,成为武汉铁路局名副其实的“铁路安全小区”。

近些年,为鼓励业主及时缴纳物业费,肖文智每年都要花近2万元买200袋爱心大米,用于奖励带头缴费和按时缴费的业主,并主动为8个困难户补缴3000多元欠款。

“我要学雷锋,一辈子做好事!”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5年至今,肖文智每年春节都会拿出三五千元寄到单位离退办,委托组织慰问离退休职工遗属。每年回乡探亲,她都会给老家村里的困难户送上二三百元钱;每逢端午、中秋,她总要给小区和老家的孤寡老人送(寄)粽子、月饼。

据估算,几十年来,她用于社会捐助、公益、上缴特殊党费等已达几十万元。十几年来,肖文智的事迹感动着无数人。2014年,她荣获湖北省第四届“感动荆楚十大杰出老人”提名奖,并被中国铁路总公司评为“全国铁路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连续6年被武汉铁路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