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为亚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方案”为亚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在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时,李克强总理表示,各方应秉持相互尊重、友好协商等亚欧会议共识,探索推进亚欧全面合作、提升合作水平的新途径。总理代表中国政府提出的亚欧合作“中国方案”,不仅彰显中国面对全球新的不稳定和低迷经济增长,能够提出务实、合作、共赢的解决方案,也说明中国将以更积极的态度和自身的贡献,推动全球治理向着更和平、更大程度提高全球福祉的方向发展。

回顾亚欧会议创建20年来的亚欧合作,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始终以创始者、推动者和引领者的角色与身份,积极推动亚欧更深度的合作与融合。比如,中欧已是彼此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贸易额接近7000亿美元。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立,得到了许多欧洲国家的积极响应。相信随着中国的努力和务实推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和建设,亚洲一些地区相对落后与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必定能够与欧洲较高水平的基础设施实现规模性“互联互通”,并在此基础上创建更大的市场和更多的投资机遇。同时,中国倡导的国际产能合作,也必定会创造出更多的亚欧融合新机遇,并为亚欧广褒的区域共同发展提供新的空间。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上,“中国方案”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树立亚欧合作新理念。各方应该以命运共同体意识看待亚欧合作,以责任共担意识深化亚欧区域合作,提升亚欧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与影响,并为多元化发展道路提供更多机遇与空间。

二是增添亚欧合作动力。要把亚欧合作引到更加务实的方向,特别是加强经贸合作;加快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欧大市场,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新产业、新经济发展。

三是夯实亚欧合作人文基础。要促进不同文明的对话与理解,加强教育、人文、社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塑造开放包容的软环境。

上述“中国方案”的提出,是在亚欧会议20年基础上的一个新动议和新取向,是中国以自身对于新型国际关系的理解,积极推动和提升全球治理能力的有益尝试。它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并提倡多种文明对话、交流与共同发展。在理念和指导原则上,突出强调亚欧各国平等享受政治尊严、发展成果和安全保障内的可持续发展。从务实的角度看,“中国方案”的提出,特别是亚欧互联互通的实际推动,为亚欧深化合作找到了可以落地的抓手和启动引擎。

“中国方案”的提出,为解决亚欧区域间不同文明间隔阂,为不同发展理念与途径的理解与沟通,为亚欧区域经济可持续增长,并为深化亚欧合作提供了新的指导思想与建设途径。“中国方案”得到广泛的认可,表明中国在主动调整国内经济结构、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同时,也能够为全球稳定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为全球治理能力提升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