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灾要打持久战

防汛抗灾要打持久战

近期,太湖周边地区降水减弱,河湖水位缓慢下降。虽然我结束了在沿岸某市的防汛抢险报道,但是按照目前复杂的防汛形势,这样的结束恐怕只是暂时性的。

7月上旬以来,短短几天,该市沿湖的两个镇区已经淹没在洪水里,湖堤出现多处漫堤和决口。军地多方面反复抢险堵漏,与不断上涨的水位打了四五天消耗战。眼看着湖堤岌岌可危的时候,意外地迎来了两个晴天,防汛压力暂时缓解。然而,台风“尼伯特”又接踵而来,地方防汛负责人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尽管“尼伯特”最终消失在了路上,但13日以来的暴雨让当地河湖水位再次提升。

上述这座城市的遭遇,可以说是7月以来,南方多省防汛抢险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民政部的统计,截至15日9时,强降雨导致江苏、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7省(直辖市)24市(自治州)44个县(市、区)22.3万人受灾,3人死亡,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达1.6亿元。仅长江中下游五省就已投入57万人巡堤抢险。在这样的损失和工作之后,部分河湖水位却仍然远超警戒,更令人担忧的是“七下八上”的主汛期才刚刚开始。防汛工作即将进入更加复杂而漫长的阶段,防汛抗灾将成为一场持久战。

要打好持久战,需要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责任落实到人只是第一步。水利部近期公布了长江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等重要堤防巡查防守行政责任人名单。分段盯守,责任到人,张榜公布,就是要对即将到来的主汛期防汛救灾工作严阵以待。为迎接可能的挑战,准备工作必须细化。只有把防汛工作分片、分段,将防汛责任、巡查抢险队伍、物料物资准备等工作落实到人,才能在需要的时候,见人、见物、见行动。

犹如汛期河湖水位有高低,在接下来的持久战中,防汛工作也有高潮和低谷,这考验着一线工作人员的毅力和耐力。在此期间,最需要避免的是思想松懈和麻痹大意。防汛工作不能因为河湖水位暂时回落而松懈,更不能因为有几个晴天而袖手观望。科学的状态应该是:高位防溃坝,低位防渗漏;雨天准备抢险,晴天加紧固堤。汛情就是命令,一线人员只有时刻绷紧一根弦,以防备最坏情况的警惕性,扎扎实实做好防汛工作,才能经受住这前所未有的考验。

要打赢防汛持久战,更需要党员干部展现责任担当。在前一阶段的防汛抢险中,无数党员干部舍小家、保大家,奋战在抗洪一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需要党员干部带头工作、连续作战。当灾难来临时,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员干部没有理由后退。近期,湖南、江西等地已问责了多名防汛抗洪不力的党员干部。这不仅是正党风,更是振士气,体现了我们打赢防汛持久战的决心。

此外,防汛抗灾要打持久战,工作不仅在抗洪抢险,还在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在防汛抗灾的同时,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前谋划灾后水利设施建设和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恢复等工作都是应当适时着手、统筹推进的。为了保卫家园,为了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要把工作做细,绝不能半途而废,更要防止虎头蛇尾。

总之,打赢防汛抗灾持久战,我们要有足够的毅力和信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