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社科普及工作的经验材料

关于做好社科普及工作的经验材料

核心提示:传统的社科普及形式,比如讲座、广场宣传等形式单一、参与人数有限,对年轻人吸引力不大。这种单向的传播方式,很多时候也不了解受众是否关注欢迎这些知识。建议在社科普及的形式上,要明确强化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思维,加大新媒体的拓展力度,打造指尖上的社科普及阵地。

近年来,市妇联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妇联组织的工作职能优势工作开展了社科普及活动。

一、三个载体搭建“**女性”宣传平台。

一是开设**女性周末讲坛,每月一期,邀请专家围绕道德修养、现代礼仪、健康保健等话题,为女性朋友开设讲座。讲坛自2010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已举办了73场,直接受益人数近万人。

二是开办**女性网,网页设置了妇儿快讯、时事聚焦、维权驿站、女性社团、巾帼风采、亲子乐园、时尚丽人等子栏目,发布一些与妇女儿童家庭相关的社科知识和资讯。

三是开通“**女性”微信公众号,开设关注、一线、悦读、生活、育儿、法问等栏目,每周两期,推送妇女工作最新资讯和女性素质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女性维权服务等内容,成为了妇联运用新媒体服务妇女儿童的新渠道。

二、三项活动打造“社科普及进万家”服务品牌。

一是“普法宣传进万家”活动。组建**市老妈妈普法宣讲团,进社区、进企业、进高校、进机关开展宣讲,用讲述故事、以案说法的形式,生动形象地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在城乡村居创立了一批康乃馨家庭工作室,选聘法官、律师、心理专家、基层妇联干部等为调解员,通过接访调解的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开展“反家暴联动快车”行动,通过展板、宣传册等形式,宣传反家暴法及制止家暴的操作程序等。

二是“科学家教进万家”活动。每年都举办50余场的科学家教知识讲座,普及科学的育儿教养知识。

三是“好家风好家训进万家”活动。在全市层层季季开展最美家庭评选表彰、好家风好家训有奖征集活动,组建最美家庭事迹宣讲团,开展“最美家庭讲好家训”百场巡讲活动,通过学古代名人家风家训,讲身边典型家庭故事的形式,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对于社科普及工作的思考

传统的社科普及形式,比如讲座、广场宣传等形式单一、参与人数有限,对年轻人吸引力不大。这种单向的传播方式,很多时候也不了解受众是否关注欢迎这些知识。建议在社科普及的形式上,要明确强化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思维,加大新媒体的拓展力度,打造指尖上的社科普及阵地。

一是开发利用好新媒体,推进微博、微信、微视及app等新媒体建设,使社会科学知识“触手可及”。

二是用好大数据新媒体的数据分析功能就为我们了解受众感受和需求提供了直观的渠道。以微信公众号为例,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的资讯粉丝量、阅读率都有数据可查,我们推送出去的知识,大家感不感兴趣,一目了然。这就倒逼我们要以人为本,更加科学精准地把握群众对社科知识的需求,从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出发,设计宣传普及的载体、内容、形式,使社会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更契合需求、更有效。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