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华臻:以制度化问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

汤华臻:以制度化问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

使我们队伍更有战斗力、更有凝聚力,不能光靠办几个案子,必须把管和治更多地体现在日常、体现在细微。明纪律、制度于前,重惩戒、威刑于后,正反并举、标本兼治,才能避免顾此失彼、被动应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拿出担当精神,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用手电筒照别人也照自己。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压力,让每一条“高压线”都通上电。

当“甩手掌柜”?不行!

搞“好人主义”?不行!

只“独善其身”?不行!

……

近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印发。作为一部规范全党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履职尽责的重要文件,条例剑指六种情形,对各种管党治党不力行为明确说“不”。全党重要基础性法规的矩阵又添新成员,再次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这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逻辑。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手握这份权力,就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积极为党干事创业,为人民谋福利。把两者分割开来,只要权力不要担责,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愿出彩不愿出力,肯定不行。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党中央将“暂行规定”升格为“条例”,从制度上解决了“问谁责、谁来问、问什么、怎么问”等实践和操作问题,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必将使全面从严治党更有威慑力。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一个,可以警醒一片。很多人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刘青山、张子善案耳熟能详,但其中细节很多人或许并不清楚。早在处决刘张两人一个月前,时任河北省委副书记马国瑞、省长杨秀峰便分别代表省委、省政府作了公开检讨,先后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班子出问题,班长跑不掉”,自己带的队伍不过关不过硬,负有管理教育引导之责的领导没有理由回避和推脱。正是有了这样的优良传统,有了这样的责任意识和问责力度,才能涵养出巨大的倒逼压力,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当下,全面从严治党环境更为复杂,挑战更为严峻。我们党已不再是当年南湖红船上那十几个人的队伍,而是成长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管理好这么大一个党殊为不易。就像一个圆,画得越大,与外界的切点就越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会越多。怎么将滥竽充数者、浑水摸鱼者、阳奉阴违者揪出,将党性意识唤醒、责任意识激发,考验智慧和能力。与此同时,国家、民族的命运和我们党紧密相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落在了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肩上。国际局势波谲云诡,国内发展矛盾重重,“四大考验”长期而复杂、“四种危险”尖锐而严峻,都对管党治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使我们队伍更有战斗力、更有凝聚力。而这,不能光靠办几个案子,必须把管和治更多地体现在日常、体现在细微。近年来,一系列党内法规接踵修颁,《廉洁自律准则》给出“正面清单”,《纪律处分条例》标出“负面清单”,《巡视工作条例》列出“任务清单”,加上新近印发的《问责条例》,几乎实现了党员干部“办公室内外、八小时内外”的全方位管理和引导。这样的思路,与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过渡的要求高度契合。正所谓,有治标而无治本,势不可长久,强治本而忽治标,必困于当下。明纪律、制度于前,重惩戒、威刑于后,正反并举、标本兼治,才能避免顾此失彼、被动应付,牢牢把握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的主动权。

制度建设渐趋完善,最关键的还是执行。党中央的组合拳,为的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传导下去。如果仅仅停留在从纸面到纸面,把亟待破解的难题淹没在文件讲话中,把重要的政治信号搞成了务虚的学术研讨,就会陷入“制度陷阱”。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身处落实的枢纽位置,必须拿出担当精神,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用手电筒照别人也照自己。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压力,让每一条“高压线”都通上电。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认真做好管党治党“全面”和“从严”这份作业,中国共产党必将在面向未来的赶考中拥有更强健的体魄,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