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两学一做”始终

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两学一做”始终

摘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以上突出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践行党的宗旨,艰苦奋斗,改革创新。

为强化问题导向,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我市对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等四个方面的要求,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五大领域,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方式,梳理出党员的“四讲四有”负面清单,并要求全体党员对照清单,认真整改,深入推进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7月13日《宜春日报》)

经过这几年从严管党治党的实践,党员干部整体素养和作风都有了很大提升,工作面貌也大为改观,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甚至潜滋暗长,难以根除。如果从严治党的力度和步伐有所滞缓,或者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给党的事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这也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党中央今年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么,如何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呢?正如宜春所做的,把问题意识贯穿于整个学习教育中,强化问题导向,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其始终。

可以说,宜春对照“四讲四有”的要求,分领域梳理出党员存在的负面清单,然后把运用负面清单作为“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的重要抓手,无疑是抓住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神实质,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诚然,这几年我们党集中发力抓作风、严纪律、强制度,在从严管党治党方面收获了经验和成效,但我们仍清醒地看到:有的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甚至热衷于封建迷信活动;有的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的党员道德行为不端,利己主义严重,贪图享受、奢侈浪费。还有一些地方党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党员教育管理还有待改进完善;一些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还需要加以整顿等。这些“负面清单”是客观存在的,不可否认,要敢于正视。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以上突出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践行党的宗旨,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责任担当。事实上,也只有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才能真正使全体党员实现一次“身心革命”,这也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所期待的。反之回避问题,则必然是搞形式、走过场,危害巨大。

找准问题,“学”要带着问题学;剖析问题,“做”要针对问题改;要学要做更要实,最终解决问题,这才是“两学一做”的精准内涵。我们要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法举措,并落实到位,早日补齐在党员中、党组织中存在的短板,大力加强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建设,从而在解决问题中树起党员的先锋形象,真正体现出共产主义信仰信念的强大力量。

(作者为陕西媒体工作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