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四个突出” 抓好“两学一做”

做到“四个突出” 抓好“两学一做”

核心提示: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关乎党的长久发展。当前,我国处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之下,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社会价值观呈现多元化态势。这势必给党员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带来巨大冲击和深刻变化,给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任务。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笔者认为,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做到“四个突出”,从思想深处入手,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一是突出“政治教育”,抓好党员思想武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也是品德的基础。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党员教育管理的灵魂。在世情、国情、党情发展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要深刻认识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要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要不断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三严三实”要求,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

二是突出“关口管理”,抓好党员素质提升。

良好的素质是干事创业的基础。提升能力素质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科学发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前提。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加大在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青年教师等重点人群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把好党员“入口关”。加大处置不合格党员力度,逐步形成有进有出、优者留、劣者汰的党员队伍“出口”机制,形成吐故纳新的良性循环。要把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作为基础工程,纳入党建规划,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本领。要充分发挥“党校姓党”的主阵地作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对党员干部进行“订餐式”培训;利用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网上党校等,结合党员自身实际,开展自主化、个性化的“自助式”学习培训;整合各级人才资源,建立人才库,并从科技、畜牧、农业等部门抽派技术骨干组建“流动专家”队伍,根据党员需求,深入到乡镇村社、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开展“送餐式”培训。

三是突出“模范引领”,抓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只有在社会各个方面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才无愧于工人阶级先锋战士的称号。要开展“党员敬业之星”、“党员示范岗”、“党员技术标兵”评选等活动,选树一批党员敬业先锋、精业先锋、带富先锋等先进典型,用身边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党员结对帮困”等活动,践行“民生的事是天大的事,老百姓的事无小事”的理念,引导全体党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先锋意识,号召党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敢于争先的勇气,奋力开拓的锐气,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四是突出“组织温度”,抓好党员激励关怀。

党内关怀激励工作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是传递党的温暖,营造党内和谐,促进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要牢固树立党员主体意识,把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党内民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党员权利保障机制,发挥党员在党内事务中的参与、管理、监督作用。要推进党务公开,创新党务公开形式,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渠道,探索和丰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要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在广开言路中集中智慧、在民主讨论中凝聚共识。要设立困难党员帮扶基金,主动为下岗失业、身体病残、家庭贫困党员提供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帮扶。要整合各级惠民帮扶中心资源,建立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切实为党员服好务。要利用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开展慰问老党员、老干部、生活困难党员、特殊贡献党员活动,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温暖。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