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毛岸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第一个志愿兵”?

为什么说毛岸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第一个志愿兵”?

摘要:在飞机舱里,彭德怀看着毛岸英,深感毛泽东主席日夜为抗美援朝操劳,现又送儿子上前线,无限敬重的心情油然而生。同时,他也为毛岸英积极要求上前线的决心所感动,他脱口说道:“毛岸英是我们志愿军的第一个志愿兵。”

毛泽东与儿子毛岸英合影

毛泽东与儿子毛岸英合影

本文摘自《解读抗美援朝战争》,姜廷玉 主编,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曾在苏联学习5年,毕业于列宁军政学院和伏龙芝军事学院。毕业后获坦克兵中尉军衔。在苏联卫国战争中曾参加苏军的大反攻,一直攻到柏林。毛岸英回国前,斯大林接见了他,并送给他一支手枪,作为他参加苏联卫国战争的最高奖赏。

毛岸英回国后,被毛泽东送去到陕北当一段时间农民,搞过土改。北平和平解放后,毛岸英陪同两个扫雷专家,带领一个工兵排,作为中央的先遣队,首批进入北平,负责扫雷。

朝鲜战争爆发时,毛岸英当时担任北京机器总厂党支部副书记。中共中央作出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抗美援朝的决定后,毛岸英立即向毛泽东、党中央递交了要求参加志愿军的申请书。毛泽东支持儿子参加志愿军,他想,儿子申请上朝鲜参战,是第一个志愿报名参加抗美援朝的,积极性很高,还是成全了他为好。一些身边的工作人员曾劝毛泽东说,岸英在单位里负担的任务很重,不好离开,还是不要去朝鲜参战了。可毛泽东却回答道:“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他不去谁去?”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离京赴朝前,毛泽东在菊香书屋为他饯行,毛岸英作陪。彭德怀看到毛岸英,说:“岸英已经长成大小伙子了,真快啊!”毛岸英说道:“彭德怀叔叔,抗美援朝,上前线打仗可有我一份。”毛泽东指着毛岸英对彭德怀说:“我这儿子不想在工厂干了,他想跟你去打仗,早就交上了请战书,要我批准,我没有这个权利,你是司令员,你看要不要这兵?”

彭德怀马上对岸英说:“不行。去朝鲜有危险,美国飞机到处轰炸。你还是在后方,搞建设也是抗美援朝。”

毛岸英恳求道:“彭叔叔,让我去吧。我在苏联当过兵,参加过对德国鬼子的作战,一直攻到柏林。”

彭德怀看了看毛泽东,毛泽东说:“我替岸英向你求个情,让他到战场上去锻炼自己。我看,你就收留了他吧。岸英会讲俄语、英语,你到朝鲜,免不了跟苏联人、美国人打交道,让他担任翻译工作。”

毛岸英高兴地说:“彭叔叔,我要在您的指挥下,做一个好兵。”

就这样,毛岸英要求上前线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第二天,毛岸英告别了刚结婚不到一年的妻子,随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出发了。在飞机舱里,彭德怀看着毛岸英,深感毛泽东主席日夜为抗美援朝操劳,现又送儿子上前线,无限敬重的心情油然而生。同时,他也为毛岸英积极要求上前线的决心所感动,他脱口说道:“毛岸英是我们志愿军的第一个志愿兵。”

1950年11月25日上午,美空军轰炸机突然飞临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了几十枚凝固汽油弹。在作战室紧张工作的毛岸英壮烈牺牲。毛泽东得知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后,强忍丧子之痛,缓缓地说:“打仗总是要死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献出了那么多指战员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光荣的。岸英是一个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这是毛泽东一家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的第六位亲人。

在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内,一块一米高的花岗岩石矗立在墓前,正面刻着“毛岸英烈士之墓”;背面刻着:“毛岸英同志原籍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是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长子。1950年11月25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毛岸英同志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将永远教育和鼓舞着青年一代。毛岸英烈士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