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5区下半年试点人口调控

北京市5区下半年试点人口调控

包括东城、西城、朝阳、通州和昌平 此外北京与燕郊将探索统一规划编制

摘要: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36项措施中,本市城市管理行政机构改革将率先在下半年完成,推动城市规划管理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合一,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两图合一。

昨天,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市发改委主任卢彦作《关于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下半年,5区试点人口调控,城市管理行政机构改革也将率先完成。同时,探索统一编制北京与燕郊等区域的总体和专项规划。

下半年城六区常住人口由增转降

尽管全市常住人口增量、增速较上年同期均有所降低,但总量仍持续增加,根据规律三季度本市常住人口仍会呈增长态势。从布局看,上半年城六区人口减量占全年任务的比重较低,年底实现城六区人口由增转降、完成全年的调控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城六区外平原地区和山区人口增量超过往年水平,各区在积极承接中心城人口和产业疏解的同时,严控人口规模增长的任务较重。

报告提出,下半年要努力实现城六区常住人口由增转降的拐点,在东城、西城、朝阳、通州、昌平五区分类开展人口调控改革试点。推动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公共安全隐患问题综合整治,持续开展整治无证无照违规经营、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加大对直管公房转租转借清理力度,建立健全房屋管理执法制度。

除此之外,下半年,本市还要出台居住证和积分落户政策,制定《北京市实有人口服务管理规定》,加快推进实有人口和常住人口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人口动态监测。

通州城管执法人员比例将达80%以上

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36项措施中,本市城市管理行政机构改革将率先在下半年完成,推动城市规划管理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合一,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两图合一。

报告提出,城市管理行政机构改革,包括整合相关部门的城市管理职责,组建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构建科学合理、精干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作为城市副中心,通州在城市管理方面,逐步将一线执法人员比例提高到80%以上,同时强化社区协商自治,合理调整街乡行政区划、推进京哈高速以北城市化地区建立城市管理体制。

北京城市副中心年内完成规划设计

此外,通州的规划编制要实现“多规合一”,下半年完成通州区总体规划、研究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抓紧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教育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等专项规划,尽快完善行政办公区规划方案及建筑设计方案,保证行政办公区各项建设顺利进行。

同时,探索统一编制北京与燕郊等区域的总体规划及土地、城乡等专项规划,完善北京与毗邻的外埠县市区空间规划的对接机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