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5年“三公”经费比预算降22.3% 创6年最低

北京2015年“三公”经费比预算降22.3% 创6年最低

摘要: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2015年市级决算草案报告和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去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6.4亿元,比预算下降22.3%,而且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除涉密部门外,市级部门全部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

市级部门去年“三公”经费较预算下降两成多,为本市自2010年开始公布“三公”经费以来六年间最低。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2015年市级决算草案报告和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去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6.4亿元,比预算下降22.3%,而且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除涉密部门外,市级部门全部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

公务接待费下降超六成

市财政局报告显示,2015年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6.4亿元。在过去的2010年至2014年间,市级“三公”经费支出分别为11.3亿、8.64亿、10.1亿、9.4亿和8.2亿元。

去年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公务接待费,总计0.2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了62.1%。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厉行勤俭节约的一系列政策要求,实现厉行节约常态化,本市公务接待费用的大幅下降。

因公出国费用2015年决算支出约1.2亿元,比预算下降了24%。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比年初预算下降了17.9%。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更新购置车辆仅10辆,车均购置费32.9万元。

福彩中心首次纳入公开范围

此次市级部门预决算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除涉密部门外,其余市级部门全部公开。市人大、市政协、市福彩中心、市体彩中心等部门,都是首次纳入决算公开范围。

此外,公开内容更加细化,对部门决算的基本支出财政拨款,首次细化到款级科目。公开信息不断丰富,在“其他重要事项说明”中增加了机关运行经费统计情况说明、政府采购信息、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市还强化了对部门和各区的监管,市级预算单位全部实行电子化支付并纳入动态监控,全市194个乡镇全部纳入集中支付范围。

今年将在首都之窗开辟“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专栏”,与部门预算公开并列,实现同一时间、同一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可比、部门与部门间可比。

生育险去年出现

1.68亿元赤字

2015年市级决算草案报告中提到,生育保险基金2015年收支赤字1.68亿元,滚存结余降至32.78亿元。

据介绍,出现赤字是因为《社会保险法》实施后,外埠人员也可以参加生育保险,使得北京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大幅增加。从政策实施到参保人享受生育待遇有一个滞后期,政策影响在近两年集中体现,享受待遇人员大幅增加,导致基金支出激增。

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同时增加了生育津贴支持范围。对此,本市将严格规范基金支出资格核准和待遇审批,对基金支出进行更加精细化管理。

机关事业单位

养老保险新政下半年实施

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还作了今年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1至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69.1亿元,增长12.8%,完成年度预算的57%。支出2935.8亿元,增长24%,完成年度预算的51.7%。

1至6月,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431.5亿元,增长16.5%,完成年度预算的43.7%。支出925.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5.2%。李颖津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低于时间进度,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相关政策正在拟定,预计下半年正式实施。此外,今年下半年,本市将公开北京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相关新闻

高端产业支撑财政收入稳增长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昨天介绍,2015年本市财政收支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结构继续优化。从增长速度看,2015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42.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6%。从收入结构看,总部企业和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贡献财政收入均达到三成以上,支撑作用稳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比超过20%,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5.7%,创新引领作用增强。

与此同时,财政支出更加聚焦重点,统筹保障能力提升。随着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等基金的设立,对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逐步落实,资金政策持续支撑稳增长。此外,财政加大投入支持治理“大城市病”,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老旧小区及农村危房改造,以真金白银着力“保民生”。

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总体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数据显示,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财政收入占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财政收入保持快速增长;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财政收入贡献突出。

据介绍,本市纳入财政部PPP管理系统项目目前已达89个,总投资额2487.36亿元。“新设立的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规范管理,将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韩杰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