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永葆“四心”

不忘初心 永葆“四心”

摘要:我们要带头把“三严三实”作为行为准则,严于律己,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不碰政策红线、坚守廉洁底线,争做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组工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全党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重要要求,既高屋建瓴,又求真务实,具有深刻的哲学道理,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本原理,同时也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作为组工干部,如何在本职工作中真正贯彻落实总书记强调的“不忘初心”,需要做到永葆“四心”。

一是“忠心”。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是每个党员的政治品格和基本准则,组工干部更应如此。要把对党绝对忠诚根植于灵魂、融化于血液、落实于行动,始终做到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要忠于信仰。信仰如炬,信念如磐,革命理想高于天。总书记讲话中说我们党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政治坚定来自于理论清醒,要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带头学好党章党规,学深学透系列讲话,补精神之“钙”,培思想之源,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忠于组织。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带头强化党的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自觉接受组织的安排。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忠于事业。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党内每名同志都要把对党的赤诚和忠贞,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

二是“公心”。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阐述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时,特别强调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小平同志也曾说过:“管干部的干部,要很公道,很正派。”可以说,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作为组织系统的同志,一定要牢记一个“公”字,事事出以公心,时时以身作则。要公平待人。坚持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把岗位需要、德才表现作为选人用人的基本依据,不管面对什么人、处于什么环境、遇到什么情况,都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分亲疏远近,不讲门第背景,不掺杂个人好恶。要公正识人。注重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了解干部,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把不忘初心、奋勇前进的干部发现出来、考察出来。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机制,深入开展底线考察、一线考察、分线考察,近距离精准识别干部,为党委选人用人提供客观准确的依据。要公道用人。着眼事业发展做好选贤任能各项工作,切实把“优秀的品德、出色的业绩、清廉的本色、公认的口碑、阳光的心态”作为干部的必备特质,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做到人岗相适,才尽其用。严格按照干部工作的规定程序和选拔干部的标准办事,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敢于坚持原则,坚决守住底线,以“公心”树立组织部门的“公信”。

三是“进取心”。总书记在讲话中10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告诫全党同志“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令人警醒,催人奋进。作为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组织部门一定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要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主动融入,积极有为,既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多下功夫,又在党建项目创新上多出成果,争创最佳成绩,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在聚焦主业上有新作为。组织部门担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部门提出的“搞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的四方面职责要求,建强引领发展的干部队伍,集聚助推发展的优秀人才,夯实保障发展的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在开拓创新上有新作为。深刻领会“七一”讲话中关于党建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紧扣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重点,按照“有效、务实、创新”的要求,在从严管理干部、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提高人才招引培育实效等方面加强研究,探索新路径,寻求新突破,推动组织工作出精品、出亮点、出特色、出成效。

四是“平常心”。总书记在讲话最后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同志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每名组工干部都要牢记总书记教诲,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增强公仆意识。牢记自己也是普通群众中的一员,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帮助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和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在防汛抗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带头冲在最前沿,与基层群众并肩作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保持平和心态。甘为人梯是组工干部的“底色”。组工干部特别要讲奉献、讲境界,找准自身定位,树立崇高的事业追求,在个人荣辱得失面前保持淡定,甘于清贫、甘当绿叶,真心诚意服务好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要筑牢思想防线。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我们要带头把“三严三实”作为行为准则,严于律己,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不碰政策红线、坚守廉洁底线,争做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组工干部。

(中共海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