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容海:在奥林匹克中感受崇高

罗容海:在奥林匹克中感受崇高

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追求人与人之间的公平竞争,弘扬团结友爱,崇尚激情、快乐、健康,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要义,也是奥林匹克文化的内核。

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在即。日前,国际奥委会独家授权《文明》杂志推出《〈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Ⅱ》。这份长达60米的文化长卷以《奥林匹克宣言》和120年来现代奥运会为主体,将数千年东西方体育文化的历史场景和120年现代奥运会发展融汇于一体,是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的一大创举。

与世界共享奥林匹克文化之美,感受参与奥运的激情与快乐,是奥运的题中应有之义。而古老的中华文明与奥运文化的对接,必将让奥运绽放出更新、更美的花朵。从2008年《文明》杂志在北京用中英法三种文字全球首发《奥林匹克宣言》,到2012年6月23日在北京推出《〈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Ⅰ》,再到这一次推出《长卷Ⅱ》,奥林匹克文化长卷以《奥林匹克宣言》为载体,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融合,为推动奥林匹克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

1892年11月25日,“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学举行的庆祝法国田径运动联盟成立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奥林匹克宣言》。在这篇精彩演讲中,他指出:“人们想着战争很崇高、很壮丽,但是思考卫生保健则更值得称颂,然而,最完美的人性是努力遵循公平、喜爱艰难事业、勇于挑战困难,如此而已。以上是普遍意义的体育哲学。”

实现最完美的人性,接续古希腊斯多葛派哲学的传统。它建立在现代生活条件的基础之上,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追求人与人之间的公平竞争,弘扬团结友爱,崇尚激情、快乐、健康,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要义,也是奥林匹克文化的内核。

积极的体育着力于舒展人性、弘扬道德,正是奥林匹克体育之于备战体育和养生体育的崇高之处。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的南开校长张伯苓20世纪之初就号召中国申奥,并在南开学堂提倡积极的体育教育。1907年,“南开校父”严修在家信中称赞张伯苓说:“张师谓学堂师生宜有高尚适当之运动,此语胜吾一筹。盖余专就消极一面言,非万全之策,试与诸师共议之。”体育关乎高尚道德,是中国的奥林匹克运动先驱们最关注的一点。

“先生们,年轻人现在正从我们身边跑过,他们的优点在于只是从自身力量中寻求力量、自觉服从各种规则、主动接受一套纪律,由于是自愿,所以效率倍增。”顾拜旦在《奥林匹克宣言》中对年轻人的赞语,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体育的崇高。向着最完美的人性出发,在运动中感受崇高,我们对奥林匹克的热爱当有这样的自觉和情怀。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